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無師自通

2020-12-01
■小寫意牡丹。 作者供圖■小寫意牡丹。 作者供圖

梁君度

中國著名雕塑家潘鶴、畫家黃永玉與我父親梁永泰是好友,他們當年都是香港《人間畫會》成員,並一起參加創作中國第一幅巨型毛主席像。潘鶴教授曾對我說:「中國美術界有3人年少時堪稱神童,一個是你父親,一個是黃永玉,一個是我,我們3人皆無師自通。」

父親與潘鶴、黃永玉都是上世紀三十年代自學成才的畫家,那時的生活與學習條件與現在有天淵之別,學畫畫不但沒有畫家指導,教材和資料都奇缺,除了有支筆和幾張紙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能無師自通,成名成家,除自己奮鬥之外,靠的便是個人天賦。

我父親生於1921年,幼年喪父,家境貧寒,16歲便開始謀生。他酷愛藝術,受魯迅影響,自學版畫。 1939年,我父親才18歲便先後創作了《血的動脈》和《鐵的動脈》二套抗戰畫集。1940年,年僅19歲成為中華全國木刻界抗敵協會廣東分會負責人之一。1942年,到韶關廣東省立藝術專科學校教授版畫。1943年美國《時代》雜誌刊出《中國木刻之頁》共7幅作品,其中有父親的一幅。後來美國出版的《戰時中華》也收入他的作品。1945年他與其他畫家在重慶舉辦畫展,獲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來在紅巖村接見並宴請。1946年元旦,延安舉行木刻展覽會,展出作品180多幅,我父親作品亦在其中。解放後我父親也創作了不少優秀作品,其中反映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的版畫《從前沒有人到過的地方》更獲國內外多家刊物發表,並到英國倫敦和法國巴黎展出。可惜我父親35歲便不幸去世了,他是共和國唯一因公殉職的藝術家。

父親去世後,我的幾個兄弟姐妹都決心繼承父親遺志,時至今日,他們都成了藝術家。唯獨我是理科男,從事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的研究和教學。雖然我也酷愛藝術,15歲隨嶺南書法家麥華三學習書法,但始終未能成為畫家。今年新冠肺炎肆虐,我在香港閉門避疫,雖已70多歲了,仍嘗試自學畫花鳥。經半年努力,竟也能一窺門徑,但我可不敢稱無師自通。

實際上,由於網絡科技發達,資訊爆炸,上網學畫畫非常方便。古今名家徐渭、鄭板橋、八大山人、吳昌碩、徐悲鴻、齊白石、潘天壽、傅抱石、王雪濤、李苦禪、關山月......等均可為師。網上不但能看到他們的作品和畫論,甚至還能看到個別名家作畫的視頻,如此自學,便不能說「無師自通」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