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隨遇而安的智慧

2020-12-01

王嘉裕

曾經有位著名作家說過:心安,一切皆安。是的,只要我們的心靈安定了,外界哪怕兵荒馬亂、塵土飛揚,我們也能夠保持沉靜自在。但是,當今很多人都缺乏這種品質,不要說在喧囂環境中保持沉靜,就是一丁點兒的小事,也能讓人手足無措、焦慮不安。隨遇而安,也許我們經常都能聽到這個詞,能夠做到的卻沒多少個,世界愈是缺乏這種東西,它對我們來說就愈加珍貴。

怎樣是隨遇而安呢?漢語詞典中的解釋是:能適應各種環境,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滿足。這是說,無論遇到怎樣的境況,艱險的、痛苦的、委屈的......我們都能夠不動聲色地接受它,適應它的來勢洶洶,繼而慢慢地改造它,簡單說就是無論遇到什麼,我們都能從中看到好的一面,都能做到波瀾不驚。也許大家會說,這樣不就是逆來順受嗎?也許很多人都不忿於承受委屈。其實,古人的智慧告訴我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首先應該學會正確定義一件事,凡事無絕對,你以為是悲苦的委屈的,也許正是上天給你開的一扇大門。但是,如果你抱怨不休,你會錯過這樣的機遇,也推動機遇變成了悲劇;如果你坦然接受,隨遇而安,心思沉靜於其中,你的智慧就會幫助你,去到達更高的人生層次。

說個簡單的例子吧。我有個朋友,遭受到另一半婚姻背叛,在丈夫的算計中,最後離了婚並且窮得一清二白。身邊的朋友和親人們,都為她感到不忿,覺得她應該報復他,拿回被掠奪的東西。但她平靜接受了現實,斷了所有糾纏,從此開始自己的苦日子。實話說,那日子非常苦,但她沒抱怨一句,她勤勤懇懇去掙錢,空餘時間栽花種菜、跑步健身,兩三年過去了,她現在過得比誰都安然自在。相由心生,她的面貌比以前更年輕,氣色也愈來愈好了。她雖然不茪@語,但這不就是隨遇而安的智慧嗎?儘管命運給她糟糕的際遇,她仍能夠坦然接受,安之若素,她順茈糽R之河的方向,積極去尋找希望,在痛苦中開出一朵絢麗的花。

人生漫漫,有太多的事情,太多的機遇,不在我們可控制的範圍之內。一帆風順的時刻總是少數,更多的是煩惱和挫折,而這些煩惱是客觀存在的,我們不能改變它們,但卻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活荂A應該有這樣一種堅定--無論生活給我們一副怎樣的牌,我們都能夠接受它,把這副牌打到最好。如果我們在煩惱的泥淖中掙扎不休,那便會愈陷愈深,永無光明之日。既然生活給我們如此安排,不如坦然接受,積極尋找正能量,實現光明前程的轉換。而且,事情永遠不會糟糕到極點,一帆風順的道路總是缺少些深意,挫折中也有亮麗風景,只要我們能夠坦然待之,隨遇而安,正所謂否極泰來,要相信總有令人歡欣的那一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