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點滴】推廣中華文化

2020-12-01
■國學大師饒宗頤授予其荷花名作「雙u芙蕖」作為《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的節目畫像。 作者供圖■國學大師饒宗頤授予其荷花名作「雙u芙蕖」作為《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的節目畫像。 作者供圖

陳復生

由我親自監製和主持的文化電視特輯《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曾於2015年在亞洲電視及2016年於無邦q視85台(現財經.資訊台)播映,引起回響,現今輯錄成書,將於年底由中華書局出版,其中序言先與大家分享......

感恩曾參與支持《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的每位仁人君子 !

2014年春,我自北京返港,陪同周秉德大姐出席「周恩來在潮汕主題展覽」開幕禮,重遇久違了的學長葉家寶,我一直想拍周總理的紀實片,家寶師兄答允可安排在亞洲電視播出,更提議最好能拍同香港有關的事跡;事緣2008年,我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主辦了紀念周總理的「大愛無邊」音樂晚會,在中央電視台首播後,也是跟家寶師兄協商在亞洲電視播映,大家合作愉快。於是,2014年秋,我任監製主持的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和在京主辦的另一場紀念周總理音樂晚會「中國夢」,分別在亞洲電視播映,重啟了我們多年後的合作。

後來,我又向家寶師兄提議拍攝資訊文教特輯《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義務製作,免費提供給電視台播映,每天兩三分鐘,短短一則「論語」,藉此推廣中華經典文化,也是生活智慧,充滿正能量。難得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的家寶師兄隨即爽快答應,更安排於每晚黃金時段播映!

這類節目較難吸引一般廣告商贊助,尤其在2015年亞洲電視風雨飄搖之際,我們也不想電視台因為給予黃金時段而令他們廣告蒙受損失,正當一籌莫展,竟又遇上尚志會前會長曾惠珍師姐,剛巧她與尚志會會長徐國愉師兄、副會長黃美慧師姐等人晚飯,大家志同道合要推廣儒家精神,席間興致勃勃就想出解決辦法︰各人負責聯絡我們熟悉的機構贊助播映,實行尚志會精神--「出錢出力、出心出席」。

在母校每年一度的基金會茶敘堙A我們將計劃告知孔憲紹慈善基金的負責人孔慶全博士--孔憲紹博士是孔子後人,他們一家多年來熱心捐助教育事業,是個非常低調的慈善家族,從不需要賣廣告,但為了支持《世說論語》的播映,破例地答應成為主要的播映贊助機構,讓大家鬆一口氣!

時任母校的校長陳新滋教授,雖然是位科學家,但一向熱愛推廣中華傳統文化,他引薦我們可同饒宗頤國學院合作;國學院內名師高徒雲集,院長陳致教授安排了各學者分享「論語」心得,更擔任節目顧問和主講,還替我們邀得國學大師饒宗頤授予其荷花名作「雙u芙蕖」作為節目畫像,畫中芙蕖清雅高潔,寓作君子,謙卑內斂。 (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