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名言「千層餅」范鴻齡永在心

2020-12-01
■72歲的Henry一向注重健康,堅持運動。 作者供圖■72歲的Henry一向注重健康,堅持運動。 作者供圖

車淑梅

今日(12月1日)是醫管局30周年紀念,也是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先生(Henry)上任一年的好日子,Henry直言好少幫襯公立醫院,「托賴,成年之後未入住過醫院,少時候住九龍城,間中會到附近的李基紀念醫院看街症,幸好長大後身體愈來愈強壯。一年前剛上任醫管局主席,有人指我跟醫療沒有什麼關係,那是對的,但醫管局已經有好多專家,不需要再多一位,我擁有商界的背景,有不少管理大公司的經驗,在需求供應方面我可以幫上忙,我自信可以做到,否則我不會接受!」

政府去年9月宣布,Henry就在上任前的兩個月走訪全港屬下42間醫院,包括紅十字會輸血中心、中央大廚房洗衣場等等......Henry有運氣否則疫情爆發,就不能到處探訪與各級醫護交談了,「我發覺願意留在公營醫院崗位的都是淡泊名利的人,不外闖做星球人都是抱有理想的,可是,他們每天做做做卻看不到未來的出路,因為幸好現時同事的士氣不錯,例如我們火速重開亞博館大家都願意參加,他們都是盡忠職守、奮不顧身的好同事。」

「還有,有人聽到Dirty Team感到礙耳,其實這個名稱是大家順口叫的,那是形容參加高風險工作的隊伍,我們並沒有所謂Dirty Team或Clean Team,如果大家要正式改一個好聽的名字,我會跟高拔陞醫生談談。今年適逢醫管局30周年,局方定調為實幹低調,疫情下不舉行大型慶祝,只有一連串的活動,務求令市民明白和認同我們想推行公營醫療可持續性的問題,包括挽留人才、發展智慧型醫院和改善軟件等等,希望得到大眾支持,香港有更美好明天。」

72歲的Henry一向注重健康,堅持運動,「我每天都會用踏步機1小時,也開始注意飲食,以往美食當前我會開懷大嚼,從不戒口,70歲後,我提醒自己淺嚐即可......另外,最重要保持心境開朗,媽媽那句至理名言最受用︰人有如千層餅,活在其中,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永遠不是最出色的一名,也不會是最差的一位,只要盡全力,問心無愧就可以。我由九龍城開始到現在,感覺好滿足、好無憾,什麼打工皇帝?哈哈哈,如果要打工就不算是皇帝了!我最開心可以完成母親70歲大壽的心願,她未有機會接受教育,希望孩子都可以上學讀書......我終於在寧波辦了一間中學,在母親臨終前一年完成。」

追問Henry事事在掌握之中,可有成功秘訣?「我的手錶永遠撥快15分鐘,我要多謝那位姓李名人的指導,故此我從不遲到。」我相信主席另一成功原因,就是凡事處之泰然,他強調事情發生了,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推卸責任,最重要不可對自己失去信心,看來「千層餅」是渡過難關的靈丹妙藥,大家失意時也可咬一口,多謝范媽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