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2020第四屆深港澳大數據論壇舉辦

2020-12-04
■「深港澳大數據論壇」得到鍾偉強(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左二)等支持。■「深港澳大數據論壇」得到鍾偉強(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左二)等支持。

第四屆深港澳大數據論壇,以「大數據驅動灣區新生態」為主題,今年兩地首次把論壇變成線上線下的混合論壇,得到逾2000位來自深港兩地的業者支持,大會特設「數字金融」及「工業大數據」兩個分論壇。大會除了邀得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及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主席張治平擔任主禮嘉賓外,更邀得多位具分量的大數據專家支持。

深圳市信息行業協會會長薛銘在致辭上表示:「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年40周年,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多個領域引領創新的角色,全面構建開放新格局,並協商港澳參與合作和競爭,推動數字經濟創新。」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說:「深港澳三地各有所長,在專業人員的交流方面一直保持密切的聯繫,大灣區的規劃和落實進一步將三地的業界專業合作推進。」

鍾偉強致辭提到:「特區政府在下個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進一步推進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將來加速推進創科發展的工作,深化與內地的創新合作,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創新動力。」

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洪為民說:「大灣區要做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深圳的數據立法走在全球前列,是適時探討深港數據料交換的發展。我認為可以在前海做數據特區,把一些大數據放在前海,香港企業或者研究機構可以進來使用數據用來做研究,進行數據交換。」

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會長車品覺總結了三個觀察:「第一我們必須知道企業或政府要對數據有內外的視角,第二是利益分配沒有搞好,不是因為技術搞不好,第三我們需要一個能小步快跑的頂層設計,跟大數據之間有一個好的平衡。」

由深圳市福田區科技創新局、華人大數據學會、深圳市信息行業協會、互聯網專業協會聯會主辦的「深港澳大數據論壇」,自2016年以來,已成為深港澳三地大數據領域影響力的品牌活動,專家學者就大數據在助力城市治理,智慧灣區建設,工業數位化的轉型和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交流和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