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青松觀70周年與全港市民迎接新挑戰

2020-12-04
■小學認識中醫藥先導計劃中醫藥學教師培訓日合照。■小學認識中醫藥先導計劃中醫藥學教師培訓日合照。

「青松觀」是香港著名道教宮觀之一,該觀主席黃健榮希望青松觀在未來能有效擴展社會慈善善業,繼續為本港更多貧苦大眾服務。

一般宮觀都予人莊嚴隱世的印象,而青松祖觀位於香港屯門,環境清幽恬靜。黃健榮表示香港道教青松觀自1950年在九龍偉晴街建壇立觀後,至60年代初購入現時青松觀路28號觀址,在過去70年來一直致力弘道及社會慈善活動,由成立初時設立義學,贈醫施藥,賑濟寒衣等,到現在興辦包括香港道教學院,中、小學以及幼稚園,安老院舍及中、西醫贈診所服務等,服務範圍非常廣泛,打破過往道教宮觀只有「念經、拜神祈福」的刻板印象。

青松觀在內地及世界各地均有捐資贊助道教發展,在海外創立澳洲道教青松觀、道教加拿大青松觀等,在內地與各大宮觀亦保持緊密聯繫,並捐助200多間道教宮觀修葺及擴展,當中包括全資重建惠州博羅黃龍古觀。近年來,青松觀轄矰頁﹞中p學與內地各省市多所中小學締結成為姊妹學校,以加L內地、香港師生的交流及本港師生對國家發展的了解和認識。

近年來青松觀積極宣傳中醫藥保健養生,在屯門區舉辦「屯門健康周」以及為轄屬學校中醫中藥普及教育工作而與中大中醫學院合作舉辦「小學認識中醫藥先導計劃-中醫藥學教師培訓日」,成立青松書畫社讓書畫同好有更多發揮所長的機會,更積極計劃重建青松安老院項目等,擴展社區服務決心可見一斑。為此,在屯門祖觀旁興建青松觀綜合大樓,以整合及管理觀內資源,大樓內亦提供對慈善機構租借禮堂、道教文化展覽及道學授課等場所,供有興趣人士報名參與。

2020年對全世界都是不平凡的一年,青松觀原來籌劃多個慶祝70周年社區活動亦被迫取消或延期,黃健榮期望在疫期減退後,青松觀能繼續在港推動道教與社會善業,為市民提供心靈安居之所,為弱勢社群提供更完善的社會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