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樂雅苑改雙管 渠喉搬牆外

2020-12-30

爆疫大廈其中一個共同點是渠管採用單管設計,部分更將渠管安裝在室內。入伙36年的牛頭角樂雅苑有齊這兩個特徵,適逢去年「到期」驗樓,藉此全屋苑進行渠管系統改善,將渠管系統全部搬至外牆的同時,也由單管改為雙管設計。截至今日,樂雅苑共有兩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樂雅苑業主立案法團主席盧小姐表示,「工程今年完工後,居民不再人人自危。」有關承建商之一的負責人李焯源表示,「希望今次樂雅苑的改善工程,能給全港樓宇渠管改善做一個示範。」

每戶夾錢 工程順利

樂雅苑去年每戶為渠管改善、大維修等工程,分別夾錢5.4萬元。原訂今年3月開工,但受疫情影響推遲至5月開工,最終仍在11月中順利完成全部工程。

李焯源表示,「之前渠管安裝在牆內,住戶之前投訴滲水時,憑肉眼根本無法判斷是哪一樓層滲水,必須逐層打開管槽檢查。」6樓以下單位的洗手間天花,大多出現滲水、爛牆等問題。

現時排水系統遷出外牆,並將單管式設計改為雙管設計。同時污水喉管會連接氣喉,可以令污水喉管內維持固定氣壓,避免污水喉管內的氣體洩漏。

由於人手充足、計劃周全,整個搬渠工程對每戶居民實際只影響一天用水,法團也積極幫助屋苑長者在外尋找酒店居住。最終,在沒有居民感染及沒有工業意外的情況下,解決多年的渠管滲漏問題。■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