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浸大免費App助fact check

2020-12-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廣泛散布的假資訊遺禍無窮,故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成立香港首個由獨立學術機構營運的事實核查平台,由浸大學者及資深傳媒人等合作每日篩查約兩千條網上消息,查核網絡瘋傳的可疑資訊,以減少虛假新聞散播。日後巿民可免費使用「BU FactCheck」流動應用程式查閱消息真偽,免受誤導。

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張引表示,浸大於今年初進行關於社交媒體虛假新聞的問卷調查,約1,200名18歲以上的香港巿民受訪,43.4%受訪者指經常使用的媒體中出現假新聞的頻率為「一半半」,21.7%受訪者表示出現假新聞的頻率較多,更有36.8%人坦言與疫情相關的虛假消息很多。不過,僅有23.1%的受訪者會經常透過其他媒體核實新聞或消息的準確性。

為幫助核查資訊的準確性,浸大昨日宣布成立「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曾姿穎介紹指,中心透過人工查核、公眾參與及智能檢測三步驟,針對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平台訊息,進行層層篩選核實新聞信息的真偽。團隊成員篩查出需查證的新聞後,會嘗試透過現場調查、找第一手資料、請教專家及動用校友網絡等方式查證,最後由團隊成員撰寫報告,將可疑內容分類為「真實」、「部分真實」、「錯誤」或「無法確定」,於網上公開供公眾查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