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瑪嘉烈失守爆疫 隱形病人一傳四

2021-01-05
● 袁國勇(箭嘴示)到爆發疫情的瑪嘉烈醫院EF座日間護理中心內科日間病房視察環境並提出防範建議。● 袁國勇(箭嘴示)到爆發疫情的瑪嘉烈醫院EF座日間護理中心內科日間病房視察環境並提出防範建議。

袁國勇:日間病房宜檢測減時進食

香港昨日再增5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公立醫院接連「失守」爆發院內感染疫症,瑪嘉烈醫院日間中心內科病房出現「一傳四」的隱形患者。一名患者早前到該院打補骨針,逗留5.5小時,隨即令同病房的兩名醫護和兩名病人初步確診。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午前往該病房視察後說,該名確診者病毒量高,曾於病房內除口罩進食,病毒經短距離空氣傳播,「雖然病人冇走動,唔講洁B唔咳,就咁呼吸,病毒都會走出薄C」他表示,由於患者只到日間病房,按規定毋須接受病毒檢測,故他建議醫院為日間病房的病人也作新冠病毒檢測,以及縮短膳食時間,減低病毒傳播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袁國勇表示,該名確診女病人66歲、患有骨髓瘤,上月28日到過瑪嘉烈醫院日間中心內科病房打補骨針,逗留約5.5小時,一度發燒,但由於發燒是接受化療病人常見的情況,醫護不以為意,「她初時有礸o燒,但大家知道化療病人通常都會有發燒,當時醫生睇過佢,冇其他病徵;再探熱又冇再發燒,落到37度,所以仍然將佢留鬗曊﹞漪麈f房。」

他指出,患者及後於本月1日不適入院,其後確診新冠肺炎,現已轉送深切治療部留醫,需要插喉,而其家人早前亦確診;患者居於深水鶞漱j廈也被定為須強制檢測的疫廈,相信病毒是由社區帶到醫院。他說:「今次事件基本上源於醫院附近麊幫狪z發幾嚴重,全港40幾幢強制檢疫大廈,有9幢鷈撠|附近,病人鰝幫牁P染,然後將病毒帶入瑪嘉烈醫院。」

料進食時經空氣傳播

院方經追蹤後,發現該病房一名護士、一名醫生和兩名病人初步確診。袁國勇說,該名確診女病人在治療期間曾脫下口罩用膳約半小時,相信病毒經空氣短距離傳播,「因為病人有發燒,已經特別坐開,但唔係獨立房間,而護士主要幫佢吊針,中午需要吃飯,遞過水同飯盒畀佢,有理由相信因為除口罩,病毒就擴散。根據護士所講,病人冇行過出薄C」

至於初步確診的醫生並不是替確診者檢查肺部的醫生,袁國勇解釋,因為他們坐得很近,即使醫生沒有出來,也能經短距離空氣傳播染疫,「確診者CT值只有17,病毒載量很高,所以如果佢除口罩,放出黚f毒量好高,而病毒本身傳染性好高,所以好易有事。」

他以倉鼠實驗解釋,當兩隻倉鼠都戴上口罩後,雙方都有95%保護,但只要有一隻倉鼠除口罩,風險立刻提高,「雖然病人冇走動,唔講洁B唔咳,就咁呼吸,病毒都會走出薄C」

32位醫患家屬需隔離

事件中,有27位醫護、55位病人接受檢測,曾到病房的23名病人、兩名家屬和7名醫護要接受隔離檢疫。袁國勇表示,不排除未來出現更多確診個案,他建議醫管局為到日間病房治療的病人作新冠病毒檢測,若病人出現發燒,須轉到監察或負壓病房,直至檢測呈陰性;縮短膳食時間,改以提供三文治等輕食,縮短病人除口罩進食的時間;甚至日間病房只開半天,讓病人中午可以回家進餐。

該事件是過去兩星期內第二起院內感染,此前聯合醫院2D病房累計有21人染疫。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瑪嘉烈醫院的確診女病人在醫院期間並未做過引起飛沫的高風險程序,兩位初確的工作人員亦沒有與病人有過緊密接觸,但詳細情況仍待調查,亦會聽取專家對於改善情況的建議,但瑪嘉烈醫院部分服務會因此受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