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入境深圳核檢增至4次

2021-0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今日(5日)起,香港入境深圳的檢疫安排正式收緊。臨近年關,為嚴防疫情,深圳更是採取了多種措施加強疫情防控。在針對境外入境人員方面,嚴格落實「14+7」天的健康管理措施,核酸檢測數量也從3次增至4次。深圳各大商超、酒店及公共交通都已做足措施--增加環境消毒及員工的檢測頻次的同時,對來自中風險地區人員也進行嚴格核查。

根據廣東省疫情防控組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所有境外入境深圳的人員在集中隔離14天後,納入7天小區管理。

據深圳疫情防控相關部門消息,所有境外入境人員在14天酒店隔離期間,分別於第一天、第七天、第十四天各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小區管理期間,在第二十一天進行另一次核酸檢測,累計共4次。

英國入境核檢增至5次

針對英國以及其他發現新型變異株國家的入境人員,在14天酒店隔離期間分別於第一天、第四天、第七天、第十四天各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小區管理期間,在第二十一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累計共5次。

目前,深圳各區已開始落實相關規定,在7天小區管理期間,原則上非必要不外出,因特殊情況確需外出的,要報告屬地小區工作聯繫人,並嚴格全過程佩戴口罩,不前往人群聚集場所。小區管理結束後發放解除隔離書。而對於已經在隔離的入境人士,也同步適用該規定。

廣東省外入境暫不適用

另據了解,目的地為廣東省外的入境人士,暫不適用該「14+7」天規定,在深圳集中隔離14天後,可自行返回居住地,並按當地相關防疫政策進行管理。目的地為廣東省內非深圳市的,在深圳集中隔離14天後,可自行返回居住地,並納入7天社區健康管理,在結束後進行1次核酸檢測。

深圳羅湖新都店是接收隔離人士的指定酒店,據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酒店共有400間房用做安置隔離人士,數量與之前一致。「目前還有幾十間空房,每天會將房源動態信息上報,入境人士需要提前進行預約。」該工作人員透露,酒店隔離期間的防疫措施已較此前嚴格,譬如不可以與外界接觸,點外賣需工作人員核實等。

同時,按照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的通知,酒店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分三部分:一是對所有的住店客人和訪客實行實名登記、體溫檢測以及行程碼查驗;二是對酒店餐廳、健身房、游泳池等公共區域設施,及時進行消毒;三是落實客房通風、消殺要求,公共用品用具嚴格執行「一客一換一消毒」制度。

「14+7」措施

●7天小區管理不用集中隔離

●7天小區管理期間,原則上非必要不外出。因特殊情況確需外出的,需上報並做好嚴格防護,不得參加人群聚集性活動

●「14+7」措施適用於全廣東省。珠海、東莞等地已陸續實施

●新措施對已在隔離的入境人士同步適用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