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眾志」B隊「教育野」 今冬眠等「回春」

2021-01-05

由「中學生組織」變身為「港獨」組織的前「香港眾志」一直想將魔爪伸向中學校園,其前副主席鄭家朗更是主打「學生事務」。去年8月,鄭家朗拉攏新冒起的「香港思流」、「青年政治關注組」等所謂學生組織成立「教育野」,企圖以「打擦邊球」方式煽動學生對教育改革的「抗爭」;惟在去年11月,「眾志」3名前頭目被羈押及判刑後,「教育野」轉為低調,甚少再有公開活動。有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該組織其實是刻意進入「冬眠」狀態,保存實力待時機成熟時再「翻生」,「呢個都係戴耀廷(『佔中』發起人)鼓吹『拉撒路計劃』(扮死)鴾@部分。」

早在2019年底,雖然持續半年之久的大規模黑暴活動告一段落,但鄭家朗為向校園散播「抗爭精神」,擴大「眾志」在學界的影響力及吸納新血,開始組織「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拉攏在黑暴期間成立的「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香港思流」前身)等激進學生組織;而「思流」後亦得到「眾志」多方面支援,包括安排與「眾志」友好的黃子悅及區議員梁凱晴等人為其街站嗌咪,以增加知名度。去年6月,「思流」也協助鄭家朗發起所謂「學生公投」活動,慫恿中學生參與罷課,雖然罷課計劃最後胎死腹中,但亦令「眾志」成功拉攏不少中學生加入。去年6月底,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夕,「眾志」匆忙宣布「解散」,而鄭家朗更被踢爆與創黨主席羅冠聰一起逃離香港。至去年7月底,鄭家朗又偷偷返港,但不久即成立新組織「教育野」,誣衊「通識科改革」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改造」。

不過隨荂u眾志」頭目黃之鋒、周庭等人涉國安法被捕以及包括黃之鋒、周庭在內的眾志多名頭目涉其他案件去年11月下旬法庭即時還柙,不准保釋後,「教育野」也幾乎已停止所有公開活動,只是偶爾在其社交平台上轉發帖子。知情者表示,「教育野」目前是刻意進入「冬眠」狀態,一旦時機成熟又會出來搞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