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勇:要追蹤密接者關連者

2021-0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疫情持續,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晚市禁堂食及兩人限聚令等,將會維持多兩星期,至本月20日。而為加強追蹤密切接觸者,政務司司長將會統領跨部門小組,安排人手包括借調公務員及紀律部隊協助追蹤,亦會透過創新及科技局的資訊科技及相關部門, 開發為接觸者追蹤工作而設的內部資訊平台,加快追蹤以進行檢測、檢疫或醫學監察工作。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目前只追蹤到每名確診者的兩至四名密切接觸者,水平「不到位」,強調要追蹤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才可以「清零」,並再次建議出動10,000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

倡出動萬名紀律部隊助追蹤

社交距離措施再延長兩星期,何時才可望放寬?袁國勇昨日表示,要等到「清零」後14天至28天才可以放寬,並強調要「清零」,必須加強追蹤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並再次提出要動員10,000名紀律部隊人手協助追蹤,「一個人確診,他起碼有10個密切接觸者,不論在家中、工作崗位或者在聚餐等。如真的要全部追蹤到,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都要追蹤,才可以有效『清零』。現時每個(確診)病人通常他們(壎芵p)找到的密切接觸者很多時是兩三個,或者兩至四個,這表現出香港追蹤水平真的『不到位』,所以每次『清零』都好難。所以若每一個(確診者)要追100個(接觸者),50個(確診者)就要追5,000人(接觸者),不出動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你怎能全部追蹤?」

袁國勇說,即使有疫苗到港予巿民接種,都要花一段時間才做到群體保護,現時仍要嚴守防疫措施,「現時不是怕第四波,而是怕第五六波到來,打疫苗都要時間,起碼都要半年至一年才接種完成,隨時七成人完成接種,起碼都要到12月。」對於內地科興生產的疫苗,第三期臨床數據預計本周會公布,他相信出來的數據不會太差。

疫苗傷腎肝? 食嬪複~勿信

另外,對於網媒「灼見名家」發布了一條點擊率逾30萬、人稱「免疫學博士」顧小培有關「新冠病毒疫苗會令腎、肝纖維化」的短片,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在facebook隨即強烈反駁。食物及壎竻膝蝻幘M指,該片段的內容不實,並沒有科學根據,呼籲市民小心核實資訊,切勿隨便相信未經核實傳聞。

袁國勇接受媒體查詢時亦指,從未看過顧小培的研究,「我從來沒有看過顧小培博士說關於疫苗的意見,我亦沒Endorse(認可)他對疫苗的睇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