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倡港澳師生留粵過春節 境外來粵落實「14+7」防控

2021-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胡若璋 廣州報道)春運、春節臨近,作為口岸大省、外來工大省和重要交通樞紐省份,廣東疫情防控難度和風險日益增加。8日,在廣東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廣東省幫楨e副主任、一級巡視員黃飛表示,廣東已完成醫療機構一線醫務人員、內地跨境司機等重點人群第一針疫苗接種工作,接下來將為參與春運一線的工作人員接種疫苗。為做好「外防輸入」,對境外來粵人員嚴格落實「14+7」閉環管理,至少進行4次核酸檢測。對於在粵的近1萬名港澳籍師生,將引導他們留在內地過年。

內地高校和中小學陸續迎來寒假,其中,國外籍和港澳籍學生是一個特殊群體。廣東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邱克楠表示,廣東有港澳籍師生近1萬人,國外籍師生7,000人。「不管是港澳籍還是國外籍,在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我們都一視同仁,納入統一防控管理。」

具體做法上,要求各高校引導港澳籍和國際學生留在校內或內地非中高風險地區家中過寒假和春節,減少流動;及時登記了解學生寒假出行動態,勸導他們不要到疫情重點地區旅行和探親;從境外和境內中高風險地區返粵返校的師生,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嚴格落實健康管理。另外,廣東將要求各高校關心留校師生身心健康,妥善安排好學習和生活。

暨南大學港生傅同學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學校已經決定錯峰分批次放寒假,便利學生有序回家。「我原本定在14號放假的那一批,但因為還有些課程問題需要延後兩天才返回。」傅同學說,此前在手機上看到很多省市建議在外務工人員錯峰返鄉過年或者留在當地過年。學生也是寒假往來大軍中的一員,對疫情防控也不能有絲毫鬆懈。通過和父母商量,傅同學為了春節後能順利返校,決定暫不回港,去福建親戚家過寒假。 「這個春節可能很難和父母團聚,肯定會憂傷。」傅同學思考再三,還是希望春季學期可如期返校準備畢業課題。

而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的香港研究生黃同學則表示,確定了21日回港。「家在香港,肯定要回港和家人過春節。」黃同學坦言,確實也做好了春季開學需要再隔離的心理準備,期待疫情能有效防控,大家的生活早日回到原來的軌跡。

重點人群基本完成接種

據了解,截至1月7日,廣東已累計接種121.09萬人,其中,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閉環管理從業人員、內地跨境司機、醫療機構一線人員等重點人群,已經基本完成第一針接種工作。接下來,將重點對民航、鐵路等春運一線人員開展接種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