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接種新冠疫苗安全嗎﹖中醫提倡 「不治已病治未病」

2021-01-10

最近,很多港人擔心接種新冠疫苗是否安全,個人是否有必要打疫苗等,筆者參考了現有內地一些地區的官方及專家資料,做了一個簡要的綜述,以供大家參考。一向以來,中醫學歷來都重視預防,《黃帝內經》已提出了「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原則,對於傳染病,中醫除了重視藥物等措施防治之外,還創造出類似於目前疫苗的療法預防疫病。

文︰香港本草醫藥學會副會長 徐大基博士 圖︰資料圖片

新冠病毒疫苗(Covid-19 Vaccine)根據研發原理及生產工藝不同,世界壎芠梒揪漪怑]分類一共是10類,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的研發有數百家單位,主要集中在幾條技術路線上,包括滅活疫苗、基因重組疫苗、載體疫苗(包括腺病毒載體、減毒流感病毒載體)、核酸疫苗(mRNA疫苗、DNA疫苗)等。

深圳幫楨e於去年12底曾就深圳地區開展注射疫苗事宜發布簡介指出,這5條技術路線,不能簡單說哪條技術路線更好,要評價一個疫苗,一定要綜合考慮到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負擔性等,這才是對一個疫苗的科學評價。 與歐美國家多採用的技術不同,內地普遍採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是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製備成的疫苗。

滅活疫苗的優勢是傳統經典的疫苗製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相對於其他技術路線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台成熟、生產工藝穩定、品質標準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產,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準。因此,考慮到現有防疫需要,只要是出於防病的目的,任何工藝的疫苗對於非禁忌症人群來說都是可以接受的。

接種疫苗需評估兩要素

現在,決定是否接受哪一種預防或治療措施時,我們通常需要評估兩個要素,其一是必要性,其二是可行性;前者為適應症,後者有禁忌症。如疫病流行期間,也有一些人並非處於高風險狀態。在這種情況下,普通人群暴露的風險相對較低,通過有效佩戴口罩,注意個人壎矷B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集等措施完全能夠實現日常預防,那麼接種新冠疫苗的潛在獲益就相對有限,其必要性則相對低一些。

而有的因工作、生活、社交等需要,經常出入公共場所,尤其是風險較高的地點,則進行接種疫苗預防的必要性就大,如深圳市開展了新冠疫苗緊急接種,其重點人群主要涉及感染新冠風險較高的重點崗位人員,其中包括進口冷鏈物流相關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從業人員、海關邊檢人員、內地籍跨境司機及接駁司機、醫療壎秅H員、基層防疫人員、公共交通從業人員、因公因私出國工作及學習人員等。這表明深圳目前的策略是針對高風險人士進行緊急接種,相信本港也會制定相應的建議。另外,如有必要接種疫苗,則要評估一下是否符合預防接種的條件,如嚴重長期病的患者則一般不適合進行預防接種。

目前看中國疫苗副作用小

儘管各國生產的疫苗,其有效性有不同,但各國政府、有關專家普遍認為疫苗可有效預防感染。因此,接種疫苗有重要的意義,上周美國著名防疫專家福奇接受了新冠疫苗接種,以此鼓勵每一個有機會接種疫苗的人及時接種疫苗。當然,目前新冠病毒發現的時間還不到一年,疫苗的安全性及免疫持久性也仍在持續觀察中。目前各國披露出的資料來看,多種疫苗雖有一定的副作用,但基本上是安全的,同時也提示疫苗保護期可以達到至少半年以上。

從已公開的資料看,中國生產的新冠滅活疫苗其副作用似乎更小些。但與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一般反應,如接種部位酸脹、紅腫、疼痛、瘙癢等;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噁心、頭痛、肌肉酸痛等。根據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公司的疫苗產品說明書還提及了有的疫苗有可能誘發過敏反應,包括過敏性紫癜、過敏性休克等。

暫不建議10類人士打疫苗

適宜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要根據疫苗的臨床試驗選擇人群來決定,由於早期時間的緊迫性,只是選擇了18歲至59歲健康人群進行臨床試驗,在此年齡範圍之外的人士,出於安全緣由而不主張使用。如果某一疫苗的臨床試驗涵蓋了大部分的年齡段,則大部分人士都可應用。目前內地疫苗企業已經開啟了18歲以下人群的臨床試驗,但孕期、哺乳期婦女及60歲以上的老年人臨床試驗尚未開始,因此這些人群暫時不能接種。除了年齡因素之外,患有一些長期病患者,也暫時不宜進行接種。綜合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深圳幫楨e等機構部門發布的資訊,以及不同疫苗生產商提供的產品說明所涉及的內容,暫時不建議打疫苗的人士包括如下:

一.對疫苗中任何成分過敏者,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蕁麻疹、皮膚濕疹、呼吸困難、血管神經性水腫或腹痛者。

二.發熱者、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處於慢性疾病的急性發病期者。

三.妊娠期婦女和哺乳期婦女,3個月內有生育計劃。

四.有驚厥、癲癇、腦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

五.患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有格林巴厘綜合症病史者。

六.已被診斷為患有先天性或獲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

七.已知或懷疑患有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嚴重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嚴重併發症及惡性腫瘤者。

八.使用抗腫瘤藥物等免疫調節劑者。

九.有新冠病毒感染史者。

十.臨床醫師或接種工作人員認為不適合接種者。

接種疫苗後注意的事項

綜合各地指引及疫苗產品說明,接種疫苗時,一般建議需要注意如下事項:

一.接種前應該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不空腹接種。

二.由於打疫苗可能出現潛在的過敏反應,因此,接種完成後,需現場留觀30分鐘,如有特殊,可及時處理。

三.接種當日注射部位保持乾燥並注意個人壎矷A適當安排休息。

四.接種後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不可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

五.接種新冠疫苗後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發熱、接種部位紅、腫、疼痛等,如在兩到三天之內自行緩解,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果持續時間長而不能緩解則需要就醫處理。

六.如果症狀較重或無法自行評判嚴重程度,應及時就醫處理。

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百分之百,少數人接種後仍可能不產生保護力或者發病。加上,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疫苗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環節,但不是唯一。在新冠病毒在世界範圍內仍持續肆虐,在本地區沒有徹底清零之前,平時仍需要嚴格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注意個人壎芚央C

另外,在防治過程中,應該重視中醫藥的防治作用,比如對於流行性感冒,世界壎芠梒援M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都建議,6個月以上的人,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但很有意思的是在內地,流感疫苗並不太流行。主要原因,一是覺得流感不嚴重;二是覺得疫苗不安全;三是內地廣泛應用中醫藥防治流感。新冠病毒病在內地發生時,中醫藥大量介入,並總結出多個有效的方劑廣泛用於新冠病毒病的救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這些經驗都值得我們香港防疫抗疫的借鑒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