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拆解坊間對疫苗的謬誤

2021-01-10
●劉仲睌憟●劉仲睌憟

就新冠疫苗的接種情況,很多港人擔心接種後是否安全,會否帶來不良影響,現由西醫劉仲睌憟肮陘j家分析拆解各種謬誤。

問:全球各國疫苗技術不同,如何比較﹖怎樣才知道哪種適合自己?

答:香港政府引進的三款疫苗各有其優缺點,其中復星醫藥與BioNTech以全新技術平台生產,而科興則以較常用的滅活全病毒作技術平台﹔在考慮接種疫苗時,除了參考現有數據外,更應考慮自己的過敏史去作出選擇。

問:接種疫苗的好處?

答:接種疫苗可提高公眾之群體免疫力,減低感染及死亡機率,紓緩公營醫療系統及隔離檢疫措施壓力,長遠有助加速恢復經濟。

問:什麼人要接種?

答:建議所有高風險或高接觸群組人士,如醫護人員、長者、長期病患者及邊境管制人員率先接種。

問:有沒有不適合打疫苗的人?有說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病不能接種,這有根據嗎﹖

答:現時沒有支持長期病患者不能接種之數據,若接種者對自己應否接種有疑問,應尋求專業意見。

問:如有其他長期病患要用其他針藥,可以同時打?或要先停藥或隔幾小時才打?

答:如對應否接種疫苗有懷疑,應尋求醫生專業意見,而現時三款疫苗都未有針對其他針藥作出的指引。

問:由於各國用不同的技術製造疫苗,所以「會引起其他的副作用」這個題目引起大量爭議,包括某種技術採用的突刺及J會有可能長遠引發其他內臟如肝腎的纖維化,這引起部分港人憂慮接種疫苗的副作用很大,請問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答:注射疫苗會帶來輕微的不良反應,如注射部位酸痛、發燒、疲倦等,而出現較罕見以至嚴重的副作用屬於極罕及無法預計,無需過分憂慮接種後會帶來很大的副作用。

問:接種疫苗後,有什麼注意事項﹖其他防疫措施應維持多久﹖

答:跟其他疫苗接種後一樣要注意身體有否出現不適及不良反應,多休息。完成整個疫苗注射後應繼續保持良好的壎芠葴D和防疫措施,直至疫情進一步受控,疫苗覆蓋率足夠才可逐步放鬆。

問:有人認為,接種疫苗的目的是達至「群體免疫」,使病毒不能再在人群中散播,請問你對「群體免疫論」有什麼意見﹖

答:「群體免疫」理論上在社區大部分人接種疫苗令覆蓋率上升至一定水平是有可能做到的。

問:有某專家指出病毒引發肺炎及肺部纖維化是主要致死的原因之一,而疫苗接種主要引發IgG及IgM而不是主要保護黏膜及肺部的IgA,所以質疑疫苗是否有足夠能力抗擊病毒入侵肺部。請問就現在世界各種技術(包括臨床研究中的噴鼻式疫苗),是否有考慮這個因素?你的意見如何?

答:在研發疫苗時廠商會考慮各種因素,誠然在研究過程中有可能出現因顧全整體效用而忽略個別元素的情況,廠商在生產時會平衡各方面的因素而製造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