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例戲之王:《六國大封相》

2021-01-10

《六國大封相》是本地粵劇戲班演出次數最多的例戲。關於它的出現,一說在中國清代同治年間,廣東四大狀師之一劉華東參考昆劇《金印記》與《滿床笏》潤飾改編成《六國大封相》。另一說是指清咸豐年間,粵劇藝人李文茂發動戲班同仁響應太平天國號召,反清起義失敗後,粵劇戲班(時稱「本地班」)被禁演,粵劇大戲面臨「亡行」之災。到同治七年清廷才默許本地班恢復演出。著名武生鄺新華等人在創建粵劇戲班行會組織八和會館之後,排練《六國大封相》,以寓意為團結和慶祝。上兩說有沒有關連,由於缺乏資料,無從稽考;不過,從那時起,《六國大封相》被所有戲班作為開台首場必演的例戲。雖然短短的一齣戲,但班中大小角色,無不包羅,在未演出頭劇本前,先給觀眾檢閱全班,排場熱鬧,局勢輝煌,所以被譽為一齣「最具規模、陣容最大、意義最深、作用最大、地位最尊之開台首演例戲,屬於戲王之王,劇本之本,巡禮檢閱式之盛大演出」。(摘自《一齣熟悉又陌生的例戲:六國大封相》一文)

蘇秦六國封相一事,極具吉祥富貴的意味,所以《六國封相》是不同的地方劇種在喜慶的日子常演戲碼。在《粵劇例戲六國大封相之特色及功能》一文,指廣東境內的劇種,除粵劇外,雷劇第一晚開台亦必須演出《六國封相》;廣東漢劇受聘於喜慶之家,必演《六國封相》、《天官賜福》、《仙姬送子》,謂之「打三齣」。

外省戲方面,天津的戲班在正月初一後陸續恢復演出,《六國封相》是第一天常演的吉祥戲。河北戲班把《六國封相》作為饒頭戲,因其出場人多,藉以炫耀演員和行頭。廣西邕劇開台第一晚演出《六國封相》,是從粵劇傳過去的。福建潮劇扮大仙第一個節目演《六國封相》(也稱《大弄馬》)。上海的演出習俗,破台後演《跳加官》、《跳財神》及由小生表演《六國封相》中一場戲,名謂「三齣頭」。江西戲班在開台「四跳」(即《跳魁星》、《跳加官》、《跳財神》、《跳麻姑》)之後,演出《封相》,由正生扮蘇秦。其它地方劇種如閩西漢劇、江蘇徽班、海豐西秦戲、雲南滇劇、湖南戲班均有《六國封相》的戲碼。另外,有戲班在封箱當日演出《六國封相》,則是取與「封箱」諧音之意,以示大吉。

在大江南北的許多劇種中,《六國封相》一如《跳加官》、《跳八仙》等例戲,廣受歡迎。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