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交響戲曲打造不一樣的《穆桂英掛帥》

2021-01-10
●交響戲曲《穆桂英掛帥》由中國交響樂團與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打造。●交響戲曲《穆桂英掛帥》由中國交響樂團與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打造。

中國交響樂團2020-2021音樂季《龍聲華韻》系列之交響戲曲《穆桂英掛帥》音樂會早前在北京音樂廳舉行,獻上一場精彩的演出。

交響戲曲《穆桂英掛帥》由中國交響樂團與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打造,根據經典傳統豫劇《穆桂英掛帥》改編、創作而成。由河南豫劇院多名表演藝術家聯袂演繹,以清唱劇式的表演呈現於音樂廳的舞台之上。

交響戲曲《穆桂英掛帥》在保留了原劇故事情節的完整性和主要經典唱段的基礎上,對原劇場次、結構、人物等進行了刪減和重新結構,用交響化的手法對唱腔進行了重新編配,創作增加了交響序曲的合唱和尾聲。特別是尾聲合唱,將戲劇昇華到了「華夏一統、盛世太平」的主題上,使該劇有了當今的時代印記。為增強其交響性,作曲家專門為樂隊創作了兩段戲劇性極強的間奏曲。原戲曲舞台上的唱詞轉換,程式化動作表演,調度、唸白等,則由交響樂隊、合唱隊的演奏和演唱所代替,把黃河孕育的「梆子腔」和氣勢恢宏、雄偉壯麗的交響樂融在一起,使之能夠成為一種國際化的藝術表現形式。

該劇的故事背景雖然是在古代,但戲劇自身所傳達出來的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感天動地的家國情懷則是與時代相連,也是當今國人應該記住的歷史和應該弘揚的精神。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