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報直擊】過年無年味 誰來買海味?

2021-01-18
●疫情下本港海味店生意慘淡,不少店主叫苦連天,更有人表示做完是次年貨便結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疫情下本港海味店生意慘淡,不少店主叫苦連天,更有人表示做完是次年貨便結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疫下慘淡 掃貨盛況不見 店東叫苦做完年貨結業

距離農曆新年尚餘近一個月,過往新春前例必逼爆的上環海味街,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下,全街十分冷清,部分海味商舖更選擇落閘停業,慳返燈油火蠟的開支;人流大不如前的情況下,有海味店割價平售貨品,昔日每斤800元的元貝,現時400元至500元有交易,不少商戶表示:「要錢唔要貨!」更有海味店打算做完是次年貨期後宣布結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上環海味街一帶巡察,以往在店外大排長龍購買海味的萬人空巷景況不復見,有店舖負責人呻苦說:「無客就包裝灡味,都係有炾詠鵅A唔好崏荂A可能未係時候(辦年貨)隉C」也有店舖負責人抱怨:「平都冇用,都冇人買。」他表示,部分海味價格較以往為低,「這款瑤柱現在每斤380元,較以往的每斤約五百元、六百元,減價約三成。」

有海味店在店外張貼寫有清貨大平賣的大帆布,店內更張貼多張寫有最後大清貨,清貨大平賣,貨品二折起,租約期滿的紙張。該店員工表示,「做埋辦年貨高峰期,就結業!」可惜他們期待的「高峰期」一直無出現,街道較以往平靜,「都係諗住清埋最後呢批貨(就結業),但人流依然係咁少。」

談到附近一帶有招牌尚算新簇的海味店落閘停業,她透露,此情況已經維持一段時間,相信是生意不景,店方暫時停業,「條街少鼲搹h人,冇得做,可能覺得反正都冇得做,咪休息鵅C」

做散貨場平價吸街坊

另一間海味店則標榜為海味散貨場,同樣貼出大平賣、要錢唔要貨的告示。店主楊先生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已失去了遊客的生意,「以往有一半的客人是遊客,我]至少失去一半的生意,故現時主要是做街坊生意。街坊最睇重平、靚、正,所以已經減價出售,利潤較以往少兩三成,但顧客依然勒緊褲頭。」

他指出,張貼出散貨場的橫額只是一個策略,讓街坊知悉這堛熙f品較便宜,吸引他們的眼球,「貼呢孎i示都係想礸顜{停一停、睇一睇,增加會買嚝鷛|,佢]知道平就會睇,睇到靚就會買,無辦法,都係小本經營,2019年(修例風波)到M家,起碼白交租6個月。」

針對家庭客多招促銷

為求度過零售業寒冬,不少參茸海味店均割價吸客。仁德泰記負責人梁啟康表示,受防疫措施限制,酒樓大型宴會無法舉行,家庭客成為海味店主要客源,較易在家中烹調的食材較受歡迎,加上價錢比以往便宜很多,如以往一斤元貝售價800元,現時減至400元至500元;以往400元一斤的冬菇,現時只需200元,吸引不少市民購買。

安記海味董事總經理潘權輝亦表示,他們針對家庭客的需求,以特價推出多款受歡迎的食材促銷,如購買兩盒價值85元的臘腸或a腸,即可獲贈一盒鴛鴦腸皇;原本約130元兩包冬菇,現憑折扣券只需99元即可買到,冀薄利多銷以助度過艱難時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