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氣溫降菜價升 市民嘆貴到飛起

2021-01-18
●天氣轉冷令不少蔬菜肉類價格上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天氣轉冷令不少蔬菜肉類價格上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寒流再次來襲,使香港及廣東省一帶氣溫驟降,天文台預測今日(18日)本港又將面臨顯著降溫,低見攝氏十度,新界地區更低一二度。香港一周內兩度轉涼,導致近期菜價持續高企,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多區街市發現菜價普遍上升,菜心每斤零售價更高見24元,比本月初飆升一倍,有市民表示:「貴到飛起!」有菜販解釋,除了天氣因素令菜價上升外,疫情使粵港跨境司機必須接受嚴格的檢測,增加運輸成本也使蔬菜售價上升。不少菜販相信,市民「捱貴菜」的情況或會持續至農曆新年後。

被迫回家煮R促需求

根據菜統處數據顯示,前日蔬菜批發價普遍比月初顯著上漲,市民常食的蔬菜,例如菜心從月初每公斤10.5元上漲至15元,升幅達到42.8%;生菜從每公斤8.6元上漲至11.2元,升幅為30%;而部分貴價蔬菜如豆胚也有大幅上升,從每公斤62.1元升至76.7元,上升23.5%。

批發價上揚下,街市蔬菜零售價也水漲船高,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多區街市了解,發現菜價普遍上升,以菜心為例,每斤零售價高達24元,比本月初飆升一倍;菜檔老闆解釋,菜價上升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入冬後市民打邊爐情況增加,加上政府禁止餐廳晚上六點後提供堂食,更多市民被迫回家煮洐飽A對蔬菜需求上升。」同時,他指出近期內地不少城市受寒潮影響下雪,蔬菜減產使供應減少,諸多原因導致菜價高企,他估計農曆新年前菜價都不會回落。

若續寒冷貴價或持續

菜檔老闆陳太表示,寒潮襲港,氣溫驟降,菜價不可避免出現上升,加上因為疫情關係,兩地貨運司機需要頻繁檢測增加運輸成本。她透露,生菜等「怕凍」蔬菜較受天氣因素影響,「比以往加價兩三元,每斤菜售價14元,其他例如菜心之類亦有加價。」她指出,若未來天氣持續寒冷,相信高企的菜價會持續到過年。

雖然菜價上升,但市民的購買慾望並未下降,市民簡小姐昨日前往街市採購火鍋食材,購買了新鮮牛肉以及幾種常見蔬菜,她指疫情之後減少外出家庭聚餐,現在只與丈夫「撐^腳」,所以每次購買數量都不多,雖菜價有所上漲但尚可接受,「未察覺到(菜肉價)太大變化,可能買得少,冬天都係想打邊爐,方便又暖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