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建板塊每周精選】中車未來增長潛力樂觀

2021-01-18

銳升證券聯合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鄧聲興

中國中車(1766)主要從事鐵路機車車輛、城市軌道車輛、機械、設備及相關產品的研發、設計、製造、維修、銷售、技術服務及設備租賃業務。集團近日公布,2020年11月至12月期間簽訂了若干項合同,合計金額約222.6億元(人民幣,下同),約佔公司中國會計準則下2019年營業收入的10%,可見集團訂單動力可觀。

另外,集團建議旗下子公司株洲中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中車時代電氣」)發行A股並於科創板上市。中車時代電氣已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交了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的申請材料。子公司A股上市可有助釋放集團價值,同時亦能提升母公司估值。

國策推動有利行業發展

加上,國家鐵路局正組織開展《「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研究編制工作,推動鐵路科技創新發展,及推動時速400公里級高速鐵路關鍵技術、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系統技術儲備等重大科技研發,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受惠於國策驅動,相信對鐵路建築技術需求會所增長,為集團提供大量訂單的機遇。

另外,集團旗下中車時代電動汽車股份生產的12米自動駕駛客車,近日通過在法國巴黎進行的道路測試,為法國首台12米自動駕駛客車獲得開放道路運行許可,同時也是中國自動駕駛客車首次進入法國,是次為集團向外國市場商機邁進第一步,亦打開了外國龐大市場的初接點。

在2020年11月,集團控股股東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港股通交易系統增持公司1,600.6萬股H股。增持後,中車集團共計持有145.74億股,佔公司總股本50.78%。中車集團擬在12個月內,繼續通過港股通擇機增持公司H股,累計比例不超過總股本的2%。這次股東增持表明,集團前景樂觀,未來增長潛力可有成股價催化劑。(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