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清零未見曙光 不禁足更大鑊

2021-01-20

疫情重挫香港百業,最新失業率攀升至16年新高。有人力資源顧問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疫情未見緩和,市民大規模接種疫苗亦難一蹴而就,現時未見清零曙光,對今年首季的失業率不容樂觀,坦言只有疫情受控,就業市場方有望回復正常,促請政府當機立斷採取如「禁足令」等措施,否則不少企業會被拖垮,大量人才意興闌珊轉往內地發展。有學者亦預計,最新失業率仍未完全反映第四波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預計失業率會繼續升至7%。

疫情受控市場才能復甦

人力資源顧問、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保就業計劃第二期於去年11月底結束,加上第四波疫情嚴峻,政府大幅收緊防疫措施,早已預計就業市場將大受影響,失業率或高達6.8%,現時6.6%是在預期之內。她指,由於疫情反覆未見緩和,市民大規模接種疫苗亦需要一段時間與過程才產生抗體,現時看不到清零曙光,今年首季失業率不容樂觀,難有改善。

她坦言,只有疫情受控,確診個案清零,本港經濟及就業市場方有望回復正常,但政府一直以來未有採取果斷措施截斷傳播源,認為本港應仿效抗疫成功的內地,趁現時檢測能力已加強,採取更多強制檢測令和「禁足令」等措施,否則不少企業將被拖垮,更會流失大量人才,「如果繼續落去,好多企業會捱唔住,湧現失業潮;亦有人才寧願隔離14天都要返內地發展,起碼可以過正常生活同搵齔o展機會,咁香港會冇鬫n多人才。」

未來失業率恐飆升至7%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各行各業已失去聖誕及新年黃金檔期,農曆新年檔期亦不會好轉,部分行業將難以再守下去,相信失業率未來兩個月可能會升至7%,但未必衝破沙士時超過8%的失業率。

他認為,即使政府現時再推保就業計劃亦已經太遲,因為已有企業失預算結業,故建議參考新加坡的做法,政府對不同行業有不同的補貼比例,才能協助受影響較深的行業。惟因政府的支援始終有限,故他認為最重要是疫情受控,重新通關,令香港與內地可進行正常的經濟活動,帶動企業的現金流。●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