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工開 難跨「職津」門檻

2021-0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以涉及大量公帑為由拒絕推出失業援助金,但會與勞工及福利局研究,是否可以降低申領在職家庭津貼的門檻,令工時不長的「炒散」員工合資格申請。不過,無論如何降低門檻,都會有不少基層打工仔無法受惠。從事飲食業近5年的馮小姐就是其中一人,她目前已失業7個月,其間「一日散工都搵唔到」,但她想自食其力,故沒有申請綜援,只靠向朋友借款度日。

目前申請全額在職家庭津貼的市民,每月工時必須達192小時,這門檻使不少失業者或開工不足的打工仔被拒諸門外。馮小姐和兒子都從事飲食業,分別自去年7月和6月失業,其間「一日散工都搵唔到」:「我問過晒呢行朋友、工頭,大家都話M家唔要人,我又只係識做飲食業,轉唔到行,所以已經無收入鬙b年以上。」

儘管零收入,但房租還是要交,馮小姐每月租金6,000元,加上日常開支2,000多元,「已經好慳,日日都食即食麵,加條菜,肉都唔敢食。」失業初期仍可靠積蓄捱住,但近幾個月已經要向朋友借貸度日,債務至今累積數萬元。

馮小姐續說,自己仍想自食其力,故沒有申請綜援,「自己仲有工作能力,唔想問政府拎,所以問朋友借住先,一有工開就會還。」對於政府拒推失業援助金計劃,她感覺政府是「難為」想自食其力的基層,「我]只係想要短時間奰飢U,渡過呢個難關,但政府就只識推你去拎綜援。」

工聯會再三促設失業金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表示 ,馮小姐的個案並非孤例。他指出,不少工友,特別是飲食業、旅遊業過去半年都無工開,或一個月只開幾日工,質疑降低申領在職家庭津貼的門檻也不能令他們受惠。

唐賡堯續說,在職家庭津貼是以家庭為單位:「如果一個失業家庭係同父母同住,老人家好多時都有矕癟鬙說A隨時過唔到審批, 政府係咪要市民連棺材本都無埋先肯幫助?」

工聯會再要求特區政府三思,在下月的財政預算案中撥款150億元即時推出緊急失業或停工現金津貼,津貼金額上限每月9,000元,為期6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