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掃碼入政總 西閘有漏洞

2021-0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政府昨日推出先導計劃,要求進入政府總部及大埔政府合署的公務員和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前往政總上班的公務員均有掃描二維碼。有公務員直言,現時「安心出行」使用率低,由公務員帶頭希望市民也使用。有公務員則指,進入政總要用職員證拍卡,已可追蹤出入記錄,但也會配合安排。

無碼無人問 駕車可直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上午在政總所見,政總外柱位、欄杆及牆壁均張貼「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二維碼,大部分經天橋進入政府總部的公務員等都有掃描。政總保安逐一檢查進入人士,要出示掃描記錄才能進入,未能出示則要到櫃^登記所屬決策局或辦公室等資料。現場還設有技術支援站,有技術支援人員提供協助。

不過,政總在執行上仍有漏洞,本報人員昨日駕車由西閘進入政總,在進入建築物內未有掃描二維碼,其間也未見有保安查問。

公務員陳先生認為,政府應繼續推廣「安心出行」,「我覺得要逐步全面推行,因為局部做好似唔夠,全部市民配合會更好。」另一公務員呂先生早前已下載程式,昨日才首次使用,並認為程式使用率低,應由公務員開始使用,能回饋意見予相關部門,有助改進程式。

公務員陳女士昨日上午即場下載應用程式,並彎腰掃描貼於欄杆上的二維碼,用了約四五分鐘時間。她認為掃描二維碼的功用與職員證重疊,「我]本身有職員證進入政府總部,如果要追蹤,例如我中驉]確診),我幾時入過政府總部都有記錄,但政府要求做,我]都會配合。」

首日運作暢 將逐步推廣

政府表示,首日運作大致暢順,期望透過先導計劃鼓勵政府員工和市民養成記錄行蹤習慣,而先導計劃本月16日會涵蓋海港政府大樓、旺角政府合署和屯門政府合署,並逐步在更多政府大樓和辦公室使用。同時,康文署下周二重開部分場地,昨日有場地已於閘外張貼二維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