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教員定時檢測助增校園安全

2021-0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余韻)教育局前日宣布,農曆新年後學校面授學生人數上限放寬至三分之一,並為學校提供彈性選擇,若全校教職員在復課前14天內完成檢測,並定時接受檢測,則可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此舉可提升學校安全,並強調這並非未來全面復課必要條件,不希望對教育界構成壓力,亦不想校長迫老師檢測,但局方一向鼓勵所有人自願檢測。

現時教育局規定,學校最多只可安排全校六分之一的學生回校上課半天,但局方前日宣布農曆新年假期後全港中小學、幼稚園或補習社等的面授學生人數上限放寬至三分之一。楊潤雄表示,會繼續緊密監察情況,在適當時候逐步放寬規定,希望可以早日達到全部學生回校上課。

他續說,局方參考了早前的教師自願檢測安排,發現有部分學校能做到全部教師檢測,局方也聽取了專家意見,認為此舉對整間學校的安全程度有所提升,故容許這類學校申請提早讓全部學生回校上課半天。

楊潤雄強調,這並不是未來考慮所有學校復課的條件,也不是說教師做完檢測便一定零風險,但所有教師都做檢測的安全程度一定比沒有做檢測為好。局方認為教育界在沒有壓力之下做到檢測,可以有多些空間讓更多學生早日回到學校上課,並為學校提供多點選擇。有關通函會在本星期內發出,以通知學校詳情。

教育局建議老師可利用現時已有的社區檢測設施,包括在港鐵站、診所或郵局領取作深喉唾液的樽,若整間學校願意一起做或需要教育局協助,局方願意跟進。

教聯會:教員有責任定期檢測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為了學生健康虓Q,教職員有責任定期接受病毒檢測,而隨蚑T診個案漸漸回落,該會呼籲教育局逐步放寬至可讓全校一半學生回校,並應主動加派人員或外判檢測商到校為教職員進行免費檢測,以及早切斷隱形傳播鏈。

資助小學校長會:檢測合理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教育局並無要求強制檢測,教界不需要過分解讀。由於部分幼稚園、補習學校因學生無法上堂,無法收取學費正面臨倒閉,局方的安排是讓學校有自救機會,並指教育界從業員入職時需要照肺以證明身體狀況適合教學,是合理做法,檢測安排亦是同理。

幼園協會倡增領檢測瓶地點

香港幼稚園協會主席余蘭菁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非常歡迎新措施。就有人反對「先檢測、後復課」,她認為幼稚園要將壎秅峖w全置於首位,故建議局方應增加領取檢測瓶的地點,或安排壎籵嬝@中心到校派樽收樽,以及加快檢測流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