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1月中國外儲微跌0.2%

2021-0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中國外匯儲備由高點回落。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 ,1月底外匯儲備為3.21萬億美元,按月下降58.5億美元或0.2% ,低於市場預期,也結束此前連兩月增勢。去年12月外儲按月增加380.3億美元。

國際市場美元指數上漲

國家外匯管理局發言人王春英指出,1月外匯存底下降,是由於國際市場美元指數上漲,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下跌,導致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後金額下降,加上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影響。她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面臨較多不確定性,全球經濟復甦的基礎尚不牢固,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不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變,國際收支將延續基本平衡格局,有利於外儲規模保持基本穩定。

另外,以SDR計值的1月外匯儲備為22,283.9億SDR,較上月亦減少48.9億SDR。回顧去年全年,中國外匯儲備增加1,086億美元,實現連續兩年回升。

央行同時公布,1月底黃金儲備為6,264萬盎司,為連續17月保持不變;當月黃金儲備對應的美元價值為1,167.6億美元,按月減少14.9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