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人行周日啟500億元逆回購

2021-02-08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公開市場進行500億元(人民幣,下同)14天期逆回購。今年內地春節假期為2月11至17日,昨日為換休工作日,銀行間市場正常開市,無逆回購到期,據此計算,公開市場單日淨投放等量資金,一個星期內淨投放1,460億元。

距離春節長假僅餘一周,人行的跨節資金投放上周四才姍姍而來,時隔逾一個月重啟的14天逆回購在完全跨過長假後自然取代7天期。不論是操作節奏還是規模,均繼續反映出央行的克制態度,節前提前續做2月MLF(中期借貸便利)等期望料落空,穩定流動性或將由逆回購獨挑大樑。

人行公開市場上周五繼續進行千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也是連續第二日操作量完全對沖到期量。交易員認為,當前市場資金面壓力有限,在投放跨春節資金的同時,央行仍會堅持精細化調控,隨時調整操作力度,保持流動性的鬆緊適度。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近期貨幣政策基調邊際收斂,但中性取向並未改變,此前市場情緒緊張導致的高波動率持續下去也是央行所不願看到。在警示達到預期效果後,人行將會致力於穩定預期,讓流動性基本保持在既不鬆不緊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