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五項接種疫苗必須注意事項

2021-02-01

多個國家或地區開始陸續為市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以控制疫情,而香港政府亦準備推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以下有五項接種疫苗需要注意的事項,市民應該於接種疫苗前作好準備。

第一,留意自己有沒有什麼過敏。如果有,應當把過敏史記錄清楚並帶去接種中心。首先必須說明,不是所有的過敏都不能夠打新冠疫苗,但是如果你有清楚的記錄,醫護人員就更能準確幫你做出一個適當的評估。

第二,準備自己或親人現正服用藥物的清單,特別是留意有沒有薄血藥。再一次聲明, 不是說服用薄血藥就一定不能打新冠疫苗,但由於新冠疫苗是採取肌肉注射,因此如使用例如華法林(warfarin)一類的薄血藥,在接種時就需加倍小心。如果你能夠在接種前把藥物記錄交予醫護人員,他們就會知道如何處理。

第三,盡量不要在接種新冠疫苗的同時期接種其他疫苗。雖然現在沒有明確醫學證據說明不應該這樣做,但是如果在同期間接種兩款疫苗,一旦出現副作用,就很難知道到底是哪一種疫苗產生問題。特別現在是流感時節,如果還沒有打流感疫苗的便應盡快接種,最理想是與接種新冠疫苗有兩星期的相距時間。

第四,在接種疫苗當日內媕雪磹齔u袖衣服。由於疫苗是接種在上臂的肌肉,因此如果穿長袖衣服在接種時要捲起衣袖其實是相當不便,所以最好在最底層穿短袖衣服。

第五,在接種日應當預留充足時間。接種疫苗雖然只需一分鐘,但由於接種後一般都要留在接種中心或醫務所約半個小時作觀察,加上事前核對姓名及其他個人資料等也需要時間,整個過程可能超過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

值得注意是,接種疫苗後並不等於立刻完全免疫,需要一段時間讓身體產生抗體,我們還是需要做好手壎矷B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同時,於接種疫苗後應留意個人身體狀況,如有任何不適應盡早求醫。 ■AXA安盛首席醫務總監邱家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