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全港逾10萬地盤工將強檢

2021-02-08
● 政府擬將地盤工人列為特定群組,全港逾十萬名地盤工人須強檢,並須出示新冠肺炎病毒陰性證明才可開工。 資料圖片● 政府擬將地盤工人列為特定群組,全港逾十萬名地盤工人須強檢,並須出示新冠肺炎病毒陰性證明才可開工。 資料圖片

列特定群組料月內推行 須持陰性證明開工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當中地盤更屢次爆出群組感染,最少5個地盤爆發疫情,5個地盤群組至今已有217人確診(見表)。特區政府現正與建造業界商討,或將地盤工人列為特定群組,逾十萬名地盤工人要出示新冠肺炎病毒陰性證明才可開工,料本周內公布細節。不過,有建造業界指出,建造業工人「手停口停」,如要他們花時間及精力到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會對他們造成很大影響,建議政府設立臨時檢測隊到地盤派發樣本瓶供工人檢測;同時希望強檢時間不要太頻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芙釵

地盤群組中,以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最為嚴重,兩輪爆發共有79名工人及其親友染疫。而機場三跑群組亦累計有15名工人、12名密切接觸者合共27人染疫。

機場管理局早前已公布將於明日(9日)起在其三跑道系統工地實施新措施,要求工人必須出示新冠肺炎病毒陰性檢測結果證明,才能進入工地。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亦於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十分關心地盤工人的爆疫情況,計劃將機管局的安排擴至全港地盤工人,正與業界商討或將地盤工人列為特定群組需定期檢測,有陰性結果才能開工。

黃偉綸:安排工地免費檢測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亦指出,由於建造業僱員人數眾多,整個行業的地盤工人多達逾十萬人,業界需要時間擬定計劃,預計本周內公布方案細節,並有信心能在本月內開始推行,發展局將全力支持業界與工人共同抗疫。

他補充,疫情反覆,建造業議會聯同香港建造商會在發展局支持下,已於去年12月底開始安排專業檢測服務機構到訪公私營工地,為工人及駐工地人員提供免費自願測試,截至上周四(4日)已為125個工地合共逾2.9萬名工人提供檢測服務,當中99.99%檢測結果為陰性,共有4宗確診個案,均已按機制由壎芵p壎籵嬝@中心處理,相關承建商亦迅即獲通知工地有確診個案並安排跟進,包括停工消毒及安排相關工人接受測試等。

建造業總工會職業安全健康總幹事潘偉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於確診者有機會出現無症狀情況,認同要求地盤工人強制檢測,但他同時指出,地盤工人每天早出晚歸工作,加上日曬雨淋,難以有精力及動力在下班後再到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工人早上六七時便上班,做足全日下班時都體力透支,唔會想再去排隊檢測。」

他續說,若要工人特地請假前往檢測,除影響他們收入外,甚至有機會連「工都無埋」,建議政府設立臨時檢測隊到地盤派發樣本瓶供工人檢測,「例如周一、三、五去派樽;二、四、六收樽」,能便利工人之餘亦能達到檢測目的。他補充,承建商有責任負擔檢測費用,建造業議會與工會亦有需要教育工人養成定期接受檢測的習慣。

業界認同強檢 望勿太頻密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亦指出,地盤工人以散工為主,定期及指定地點的強制檢測或對他們造成困擾,故除認為政府應派人到工地門口派發樣本瓶外,也希望強檢時間不要太頻密。他更指出,其實針對個別行業進行強檢對控制疫情幫助不大,「就算我在地盤檢查了,但放工回到社區及住所期間,亦可能因公共交通工具身邊有帶菌者而感染也不一定,因此我認為政府應推行全民檢測。」

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亦指,工人不是固定到一個地盤上班,會到不同區及不同地盤開工,認為一周做一次檢測是上限,「只是影響一天,總比個別地盤圍封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