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投訴有門】迫爆窄巷喪唱 黃市集恐爆疫

2021-02-08

除罩劈酒煲煙惹側目 聞警「走鬼」轉頭又「犯聚」

「黃圈」斂財,罔顧公共壎矷C有市民爆料,農曆新年將至,「黃圈」試圖複製去年所謂「和你宵」方式,藉蚆|辦年宵巿集謀財之餘,更藉此煽暴播「獨」,其中灣仔霎西街陳東里及銅鑼灣波斯富街也有黃巿集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所見,陳東里的「嘻哈年宵市集」,有逾百人在狹窄街巷內聚集,更有嘻哈歌手表演,噪音擾民,在場者更不時摘下口罩飲酒煲煙,不理播疫隱患;波斯富街室內舉行的「奔墟年宵」更黃味甚濃,入口處已貼有「家黃萬事興」等賀年字句的標語,市集攤位充斥黑暴商品,有一攤位更掛有「龍獅旗」。●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文森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波斯富街寶榮大廈的室內市集觀察,每名進場者要繳付20元入場費,而巿集在疫情下並未有人流管制,大量人群在室內聚集,參加者摩肩接踵,室內空氣也不流通,不時有人向同行者說:「好焗、好多人,都迫唔到去睇」等,極有病毒傳播風險。

催售「抗爭」貨 挑戰國安法

雖然香港國安法已立法,令帶有煽動或鼓吹分裂國家的字句或旗幟,未有像以往般肆無忌憚地展出,但黑暴期間暴徒高喊的口號、用以象徵所謂「抗爭者」的圖像等,卻融入各項商品中,如市集內有公仔是戴上黃色頭盔和防毒面具,有衣服印上代表支持抗爭的連登豬圖案,亦有明信片等印有「香港人反抗」、「香港人加油」等字句,更有攤位掛有「龍獅旗」,以擦邊球方式挑戰香港國安法底線。有攤販為催谷銷情,亦不惜消費「手足」,在兜售時不停強調所謂「義賣」、「幫手足」,而不是介紹及推廣銷售的產品,有資助黑暴之嫌。

至於霎西街陳東里,舉行「嘻哈年宵市集」集會的黃店HOOPINC曾多次在社交媒體上貼文散播仇警情緒,黑暴期間更多次呼籲市民「掙扎」,並鼓動市民上街遊行,製作帶有仇警訊息的衣物公開在網絡發售。

疫情期間,該黃店為帶動生意,罔顧疫情反覆,多次在尖沙咀、銅鑼灣、荔枝角等人流密集地方開設市集吸引人群聚集,帶來播疫風險。

逾百人犯聚聽歌買衫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現場直擊,發現自下午2時開始,已有逾百名青年聚集,公然違反「口罩令」及「限聚令」,多個攤位售賣衣物、飾品,亦有現場紋身及編辮服務。下午4時30分,有嘻哈歌手開始表演,歌詞不乏對疫情的調侃,「除低口罩」、「將你隔離」,顯示對疫情的漠視,台下觀眾不時大聲歡呼叫好,聲音之大全街可聞。

表演期間多名歌手除下口罩,面對面近距離對唱,更不時交換話筒,記者發現話筒並無任何保護套,意味現場多人或存在唾液交換,有極大播疫風險。台下觀眾受此鼓舞,不少亦除下口罩飲酒、煲煙、大聲呼喊,餐廳更現場兜售酒精飲品,為觀眾助興。

有附近街坊不堪其擾,報警投訴,警車到場時,集會主持人指引觀眾四散,逃避警方執法,並約定「半小時後再見」,目無法紀。集會場所靠近銅鑼灣露天街市,本已人滿為患,再增加百人後,人群擁擠不堪。

警察離去後,參與者呼朋喚友,人群再次聚集,眾人又唱又跳,引得居民側目。直至傍晚6時30分表演才結束,部分觀眾離場,從小巷中魚貫而出,有人全程未佩戴口罩,有觀眾則意猶未盡,到附近小巷塗鴉作畫,留下一牆「墨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