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費物價「止跌」 1月份年升1.9%

2021-02-23
●政府公布今年1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回升1.9%,其中住屋開支按年上升6.1%,升幅僅次電力、燃氣及水的物價。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公布今年1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回升1.9%,其中住屋開支按年上升6.1%,升幅僅次電力、燃氣及水的物價。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連跌6個月後,今年1月的指數「止跌」,按年回升1.9%;但剔除政府的紓困措施後,1月份基本消費物價仍按年下跌0.5%。

政府表示,1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錄得升幅主要是由於去年1月份政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及房屋協會豁免乙類屋h租戶三分之二租金,導致比較基數較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基本消費物價下跌0.5%,低於去年12月份的按年變動率(0%),主要是由於外出用膳費用下跌和豬肉價格跌幅擴大所致。

水電燃氣增19.1% 交通跌3.1%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1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上升19.1%)、住屋(上升6.1%)、煙酒(上升2.5%)和雜項物品(上升0.8%)。

其間,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交通(下跌3.1%)、衣履(下跌2.6%)、耐用物品(下跌1.8%)、外出用膳(下跌0.8%)、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下跌0.3%)和雜項服務(下跌0.2%)。

政府發言人表示,1月份基本消費物價轉為按年下跌0.5%,原因是去年農曆新年較早來臨(去年在1月,今年則在2月),令食品價格因比較基數高錄得按年跌幅而造成扭曲。因此,將等待本月的通脹數據,再將兩穻X併分析,將能更有效評估基本通脹的情況。另一方面,由於政府去年一月實施的一次性紓困措施導致基數偏低,1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上升1.9%。

展望將來,由於環球和本地經濟活動仍未返回衰退前的水平,外圍和本地價格壓力在短期內應維持輕微。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