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石會印象

2021-02-23
● 重慶境內的石黔高速公路,連接了黔江至石柱,全長約86公里。 網上圖片● 重慶境內的石黔高速公路,連接了黔江至石柱,全長約86公里。 網上圖片

江 鄰

雞鳴聲,大約是從凌晨三點左右開始有的。初時斷斷續續,不一會兒,便此伏彼起了。

時逢三九寒冬,南方不燒暖氣,睡夢也像周圍空氣一樣,涼涼的,被吵醒了便再難入睡。我套上羽絨服,推開門,走到屋後的大陽台上。從陽台望下去,一坡梯田鋪陳荂A夜色中看不真切。數百米開外,卻有一團腥紅的光,透過薄霧,暈染茤]空。估摸一下,那媕雩茯O石會小學的位置,可能是學校的霓虹燈招牌吧。待天光漸開,方看見是「石會小學歡迎您」七個紅彤彤的大字,投射在教學樓前立面一塊巨大的液晶屏上。

石會小學是我的啟蒙學校,六歲半入學,算來已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事了。半個世紀以來,從這堥咱X的懵懂少年,經歷了社會的巨大變遷,於世情人情有了自己的感悟,對這方水土的依戀卻沒有多大變化。

石會小學的地形是有些講究的,依山面水,負陰抱陽。門前有一條河,現在看來不過是一條小河溝,對當年六七歲的孩子來說,卻彷彿天塹。特別是春夏多雨季節,河水上漲,過河去上學甚至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低年級孩子的家長便會託付高年級的哥哥姐姐照顧。通常是四五個孩子手牽手,年齡大點的在上游擋住浪頭,讓浪緩一些,水也會淺一些,年齡小的在下游跟荂A一起慢慢涉水而過。

這條河有個好聽的名字,文匯河。河上游是兩條山溪,一曰老窖溪,一曰龍岡溪。雙溪合流,三水之濱,連成平地,稱兩會壩。由此往西十里許,明清時期設有官方驛站,名石塔鋪。石塔鋪與兩會壩合稱石會,清代開始設鄉,幾經沿革,現為石會鎮。全鎮人口不足兩萬人,面積約130平方公里。農業是傳統的支柱產業,除了種植糧食、蔬菜、水果外,蠶桑、茶葉生產和生豬養殖漸成規模,農產品加工業方興未艾,被列為重慶市百強鎮和45家中心鎮之一。

作為典型的山水小鎮,石會鎮坐擁武陵仙山國家森林公園,自然環境是極好的。群峰綿延環峙,如屏似障,山形高聳峻奇,讓人歎為觀止。多條幽深的峽谷分布其間,植被豐茂,溪流潺潺。武陵仙山歷來是佛道合一的宗教道場,一度香火很盛,與梵淨山、峨眉山齊名。前兩年落成的老窖溪水庫,不但徹底解決了居民用水問題,而且高峽出平湖,如畫龍點睛,讓這方山水更加生動起來。2020年,石會鎮與黔江兩個旅遊名鎮小南海鎮、濯水鎮一起,被國家愛懋|授予全國壎芘m鎮稱號,旅遊潛力可見一斑。

石會鎮位於重慶市黔江區西部,有「黔江西大門」之稱。歷史上,由重慶走旱路到湖北、湖南、貴州,這堿O必經之地,貨物貿易、人員往來、文化傳播比較頻繁。特殊的地理歷史機緣,使得這樣一個地處大山之中的偏遠小鎮,文化雖不發達卻也不封閉,民風純樸,野性中透出文明。

這可以從當地多樣化的地名中反映出來。像羅家坡、楊家院子、董家堡、向家壩這些以姓氏命名的地方,隱隱透出先民們背井離鄉、開枝散葉的艱辛軌跡。而像菜地灣、荊竹坪、梅子關、棒棒橋之類,一聽就能感覺到濃濃的鄉土氣息撲面而來。描述地理方位和地形地勢的地名也不少,比如關後、會西、青山、馬嘶口、蛇倒退。上述三類地名大多是寫實的,也有些地名比較抽象,如龍鳳壩、中元村、文匯河、武陵社區。還有一些地名如解放、工農、黎明、成果等,則是社會政治變革的產物。

大凡山清水秀之地,交通每每成為問題。近30年來,石會人民為改善交通狀況不懈努力。從山間土路、硬化水泥路到高等級公路,從蜿蜒起伏到穿山越澗,一步一個腳印,硬是把偏安一隅的山區小鎮納入了全國交通網絡。特別是新近開通的黔江石柱高速公路石會段,彷彿天路一般:從當地最高山峰老鷹嘴腹中吐出一條穿山隧道,長橋飛渡,直抵對面山巔,其下便是碧波盈盈的老窖溪水庫,明珠般鑲嵌在群山之中。

文水武山曉霧輕

高橋飛渡出雲鷹

虯龍不是貪杯客

惟念一灣老窖情

同行的弟弟也是好詩之人,見我對這天路雲橋讚歎不已,步杜審言《獨有宦遊人》原韻,賦詩一首:

獨有宦遊人,偏驚天路新

雄鷹歸落處,老窖水粼粼

我是一個貪戀故鄉的人,凡有機會都會抽時間回鄉小住。而此次返鄉,於我有特別的意義。不僅結束了16年駐港歲月,關鍵是來到了人生旅途的又一個轉折點。人這一輩子,若以90年計,大致可分為三個30年:第一個30年,尋找社會定位;第二個30年,與社會互動;第三個30年,當以平生所得回饋社會。此次返鄉,自己正面臨第二個30年向第三個30年過渡。生命緣於行走,漂泊半個世紀,重新回到生命的原點,休整身心再出發。

十多年沒開車了,車技已生疏,閒來無事,正是練手的好機會。在妹夫陪同下,我自駕遊遍了周邊的高速路、國道省道和鄉村公路。熟悉的山嶺形勝,熟悉的水脈走向,熟悉的溝壑綿延,耳旁隱約響起侯德健的歌: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哪有地

沒有地哪有家

沒有家哪有你

沒有你哪有我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