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點滴】回音場的力量

2021-02-23
●太歲元辰殿的設計,將傳統信仰與現代科技結合一起。 作者供圖●太歲元辰殿的設計,將傳統信仰與現代科技結合一起。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在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博士(義覺)道長的率領下,黃大仙祠第一參神平台之下於2011年建成了太歲元辰殿,總面積約1萬平方呎,殿內供奉斗姥元君和六十甲子太歲等諸神。

太歲元辰殿設計得莊嚴典雅,整個設計意念來自李監院,他說:「我認為一個信仰,當你求神的時候,你會希望與神有交流的感覺;當你求神時,也希望有神靈上的溝通。我們這個殿內,所謂六十甲子,六十位神像動態都是不同。 這回音的設計,我是模仿北京的回音場,你站在堶掘[神時,你會聽到自己的聲音,很舒服;但是你站出這個界線外就會聽不到,所以就是讓你自己求神時,稟告自己心事時,聽到自己的聲音。」

回音場之上是一個圓頂形的藍色天幕,設有各個不同星座,配合燈光科技效果,構成一幅夢幻優美的星斗圖。

太歲原來跟木星有關,太歲是中國古代天文的一顆虛星,運行的軌道與木星相同,但是方向相反,漸漸演變成道教和民間信仰的神明。

在道教的星斗信仰文化中,六十甲子各有歲神,每一位太歲皆各有姓名,順序值年,輪流掌管人間每年的吉凶禍福。而中國人特別喜歡在新春時拜值年太歲,祈求得到神明庇佑、來年消災解厄。

殿內同時供奉茪瑹黎葷g,李監院又說︰「太歲者是年歲,即是你出生的年份,斗姥元君乃是管理世間上我們所有人的出生和生死。對於每個人,道家來說,認為每個人頭上有一顆星。那麼誰在管理這些星星呢?就是斗姥了。」古人相信天地萬物皆有主宰。從觀察天體運行,發現北斗七星循茪@定的軌跡變動,對人間的禍福有所關連,認為其中必有一種神秘的力量在主宰茬o一切,信奉北斗神的習俗由此而來,後來就發展成為道教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的宗教儀式。

故農曆年正月期間,許多善信都會到太歲元辰殿參拜並「上表」祈福。道長先把善信的資料填寫在表文上,向斗姥元君及本命太歲祈福,再由善信親自將表文放進本命太歲神^內,即時有紅光普照及輕煙裊裊的科技效果,象徵鴻運當頭,神明已收納善信心願。 道長們收集好祈福表文,擇日進行「化表科儀」,為善信唱誦經誥,祈求避開災星、上蒼庇佑。

為響應環保參神,殿內的星象天幕及照明系統均採用LED燈,減少耗電量。同時以檀香代替線香,禁燒衣紙,減低釋放的煙量。而「上表」祈福就用電子感應方法,將現代科技與傳統信仰結合一起。

道教相信人如天上的星星,星星有自然運行的規律,人也一樣,有起有落,苦中有甜,甜中有苦。有時候,看見這些星斗文化,感覺我們人類非常渺小,凡事不用太執荂I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