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文公子手記】以甜點開路推意大利菜

2021-02-23

文公子

香港去年受疫情侵襲,飲食業首當其衝,政府推出防疫措施,禁晚市堂食,一禁就兩個多月,不少多年名店,都因入不敷支而停業,非常可惜。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在飲食業界一片叫苦聲中,一向主打外賣的燒臘飯店、價格相宜選擇算多的兩菜或三菜飯盒,以及街市凍肉店,都在租金下調、勞動力供應開始較充裕的情況下逆市擴充;不少商場業主亦開始有商有量,如果是有實力、有賣點、看長線的商號,現在反而是開店的良機。

日前應友人之約,往尖沙咀潮人新蒲點K11 Musea一間新意大利餐廳午膳。該店為百年糕餅品牌Giovanni Pina,在去年底裝修完畢開店,以意大利殿堂級烘焙大師坐鎮為賣點,主打甜品和咖啡,但其實亦供應道地的意大利菜。據悉,品牌成立於1920年,現已傳至第三代,大當家是與品牌同名的意大利烘焙界殿堂級大師,在1994年已獲國際糕點獎金牌和「甜點大師」稱號,2009年更獲選為全球100位最佳甜點大師,而意大利全國只有6人獲此殊榮。今次來港開店,是首度進軍亞洲,大當家更親自在尖沙咀店坐鎮,標榜採用意大利頂級食材、百年酵母、秘製麵粉與殿堂級烘焙。

由於是午膳,總不能全吃包點甜品,而餐牌內其實有不少意大利菜。當日,點了比目魚配意式拖鞋包、海鮮大會與黑松露飯。大廚將比目魚肉砌如一個白飯糰,一嚐卻是魚肉,是威尼斯菜,文公子認為可包裝為意式「魚飯」。海鮮大會以甜美的海鮮湯為汁,蘸包非常合適。而黑松露飯是正宗做法,飯粒有嚼口,配以香濃合時的片片松露,屬於季節限定之選。

飯後試了該店主打的「迷你酥皮吉士卷」,據介紹是以人手捲製,共有144層酥皮,口感層次遠多於市面一般48層者;而其餘如聖安娜蛋糕、提拉米蘇等,都是在意大利時已經蜚聲遠近者,選擇亦多。其實,意大利餐廳在香港雖然不缺,但普羅食客大多仍停留在意大利麵和薄餅的消費層,因此要成功,就要有適當的推廣;如果能以傳奇式烘焙糕點作為亮點,拉客入門後,進而推廣其他意大利菜式,相信成功機會將可大增,應是一條好橋。

眾所周知,香港女性消費者非常嗜甜,因此不少男士為取悅紅顏,經常相約心儀對象往嚐高級甜點。而文公子現場所見,餐廳非常熱鬧,女顧客也相當多,似乎已走對了發展的第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