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靜心感受孤獨

2021-02-23

王嘉裕

說到孤獨,你會想到什麼呢?可能是覺得那樣的日子百無聊賴,枯燥無味,彷彿與世界隔絕一般,感覺不到快樂。又或者是,經歷了挫敗,經歷了不被理解的痛苦。總之,說到孤獨,你總會覺得那是很不好的事情。但是,孤獨真的是這樣嗎?今天,我卻要跟大家說,我們應該享受孤獨,並感謝孤獨。

不妨說說朋友A經歷過的孤獨時光。有過那麼一段時間,他經歷了雙重打擊,感情受挫,又失去了工作,在迷茫而漫長的日子堙A痛苦、孤獨,是無法言說的心情。但是現在想起來,卻覺得那段孤獨時光,是生命賜予的財富。

剛開始,他浸在消沉之中,感覺生機勃勃的日子,一下子沉寂下來了,看不到光。每日坐在書房中。什麼都想,又好像什麼都不想。後來他終於想通了:既然無法改變,那就接受孤獨。他終於不那麼消沉了。因為他想,生命雖然給他展示了灰暗的一面,但也許並沒有壞透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許是一種考驗呢?由此聯想到生命的孤獨,每個人的孤獨,也許所經歷的事情和境況不一樣,但是我們終將會面對孤獨時刻的,不是嗎?既然這樣,何不接受孤獨,坦然面對呢。

我相信每個朋友都曾遇到過孤獨,可能程度不一樣,但一定都會有心靈孤單、灰暗的時刻。從世俗的眼光來看它,我們總覺得很不幸。但是,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想想,人的一生那麼長,如果永遠是鬧騰的歡樂的,不但是不可能的,而且就算是有,我們也不願意。孤獨有很多種方式,比如當我們下班一個人時,找不到朋友可以約;逢年過節時,我們卻在異鄉奔波跋涉;就比如失戀或失業時,苦悶而迷茫的過渡期無人可訴說......這些,其實都是很常見的孤獨。他們的來臨不在我們控制的範圍之內,可當孤獨來了,我們總是在逃避它,害怕它,不得不接受時,便覺得自己很不幸。

其實,孤獨是另一種人生狀態。我們不必逃避,如果我們能夠靜心去對待孤獨,感受孤獨所帶給我們的感受,我們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在孤獨的日子堙A我們可以掙扎,但是不要掙扎太久。靜下心來,既然那些煩惱都想不通,那就不必去想它。靜下心來,感受時光跳動的腳步,你會更明確自己應該做什麼。靜下心來,打開一本你最愛的書,用足夠的孤獨去品讀去咀嚼它,也許會得到不一樣的生活靈感。我們不要企圖從外界來打破孤獨,而應該從我們的內心去打破它,將這一段看起來不幸的時光,化為自己珍貴的內心財富。這樣看來,我們又何必害怕孤獨呢!

在暗處,更容易感受到光。在孤獨之時,會更接近人生的真諦。靜下心來,感受孤獨,專注修煉,我們都會看到更多風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