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京接種點多措便民 攜登記卡「隨到隨接」

2021-02-24
北京大興一接種點設立男女接種室。 受訪者供圖北京大興一接種點設立男女接種室。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日前已全面展開。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從北京市大興區疫苗接種點了解到,各接種點推出多項便民措施,包括鋪設「無障礙通道」、設立「男女接種室」、發放「疫苗接種卡」、在留觀室增加玩具和漫畫書等--不僅提高效率,也讓「全民接種」多了一份溫暖。

為方便行動不便人員,有接種點在登記室、接種室等門口,統一設置無障礙通道,變台階為緩坡,方便坐輪椅人員進行接種。同時,沿途鋪設地毯,減少路面不平,各類標識明顯,引導人員按照既定路線進行接種。對於特殊人群,開闢綠色通道,安排保安全程護送,保障安全、順利接種。有接種點還專門為行動不便或特殊人群提供輪椅,並設有愛心通道。

男女可分室接種

因疫苗接種過程中需裸露上臂,為避免部分女性在接種時不便尷尬,有接種點設立了「女接種室」,男女分區室接種。在女接種室,醫護人員全部為女性,同步安排女性工作人員,做好接種室內外秩序引導、現場服務等工作。

此外,為完善接種登記信息和解決少數人員需要臨時接種問題,有接種點統一製作疫苗接種登記卡,登記臨時接種人員信息並發放卡片。受種者可根據自身時間安排,攜帶卡片自行前往,隨到隨接。方便民眾的同時,也確保了接種人員信息詳實準確。

留觀有漫畫玩具

在大興區一處接種留觀室,增設的親子閱讀空間解決了帶娃受種者的難題,受到民眾好評。漫畫書籍、益智玩具等讓孩子們在等待留觀家屬時更舒適。同時,為了給留觀室增更多趣味,志願者們還在留觀室的黑板上親手繪畫了疫苗接種相關知識,生動形象宣介疫苗知識,備受民眾喜愛。

市民張女士說,她帶茪T歲的女兒前來接種,自己排隊時孩子就在留觀室玩玩具,「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在留觀室維持秩序,帶孩子來的家長們可以更安心省心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