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澳門輕軌橫琴線下月開工

2021-02-24
●澳門輕軌橫琴線將3月開建,與珠機城際、廣珠城際銜接,圖為旅客抵達廣珠城際珠海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澳門輕軌橫琴線將3月開建,與珠機城際、廣珠城際銜接,圖為旅客抵達廣珠城際珠海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口岸,珠海橫琴口岸設計年通關量達8,000萬人次,超過目前全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拱北口岸」的設計標準。香港文匯報記者23日從橫琴口岸有關部門獲悉,該口岸規劃預留接口與澳門輕軌延長線銜接,擬接駁珠機城際,連通廣珠城際等線路,將首度實現澳門便捷對接內地鐵路網。而澳門方面也規劃投資約35億澳門元推動澳門輕軌橫琴線的建設,將於下月動工,加快融入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投資35億澳門元

據了解,澳門輕軌橫琴線工程屬珠澳兩地跨境建設項目,澳門特區政府將透過區域合作方式,委託南光(集團)有限公司代建,土建工程總投資約35億澳門元。該項目將於今年3月開工,爭取4年內建成試營運。據最新規劃,澳門輕軌橫琴線全長約2.2公里,將以河底隧道方式穿過十字門水道進入橫琴,擬在橫琴口岸地庫下層設「HE2站」。該項目將促進珠澳交通互聯互通,實現澳門與內地城市及軌道的便捷對接。

目前珠機城際一期(珠海站至珠海長隆段)已開通運營,其中在橫琴口岸設橫琴站。據悉,該口岸已預留對接澳門輕軌延長線的接口,擬與珠機城際相銜接。而珠機城際除了銜接廣珠城際從而連通內地鐵路網外,目前還加快建設二期(長隆至珠海機場段)工程,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屆時澳門居民往返珠海機場亦將更加便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