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墨西哥數千長者接種科興疫苗

2021-02-24
●22日,在墨西哥埃卡特佩克,數千名長者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圖為接種後,長者進行過敏觀察。 新華社●22日,在墨西哥埃卡特佩克,數千名長者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圖為接種後,長者進行過敏觀察。 新華社

墨西哥中部墨西哥州埃卡特佩克市22日起開始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首批接種中國疫苗的人群為60歲及以上長者。當天上午,數千名長者在家人朋友陪伴下來到該市美洲文體中心外排起長隊,等待疫苗接種。

74歲的卡門·桑蒂連是當天首名接種者。凌晨5時許,她在親人陪伴下乘坐輪椅來到現場。組織方考慮她行動不便,便將她接種順序提前至首位。桑蒂連表示已厭倦長期居家隔離生活,希望接種疫苗後能結束當前生活狀態,一切都好起來。

桑蒂連在接種完畢後告訴記者:「我現在感覺還不錯,希望疫苗能讓疫情盡快結束。」

「這對埃卡特佩克是重要一天。」埃卡特佩克市長費爾南多·比爾奇斯當天說。他表示,該市是墨西哥人口密度最大城市之一,當地醫療資源匱乏、新冠病亡率偏高,當地政府正優先考慮為弱勢群體接種疫苗。他說,中國抗疫經驗豐富,推動雙邊抗疫合作與經驗交流可拯救更多生命。

中國駐墨西哥大使祝青橋當天就中墨疫苗合作在墨西哥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說,中墨兩國疫苗合作取得重要進展,標誌茪冗尼頇怞X作進入新階段。相信中國疫苗將為墨方構建免疫防線發揮積極作用,助力墨西哥人民早日戰勝疫情。

批准緊急使用兩中國疫苗

本月10日,墨西哥政府宣布批准緊急使用兩款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分別是中國軍事醫學研究院和康希諾公司聯合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中國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

首批科興新冠疫苗20日上午運抵首都墨西哥城國際機場,隨後墨西哥政府宣布將這批疫苗配送至埃卡特佩克市。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長德爾加多代表墨西哥政府對中方提供疫苗表示衷心感謝。她表示,自去年以來,墨中抗疫合作成效卓著,中方通過「空中橋樑」向墨方提供大量防疫物資。當前,墨中疫苗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墨西哥是拉美地區唯一批准兩款中國疫苗緊急使用的國家,墨中疫苗合作已成為國際抗疫合作典範。墨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