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做好國情教育 落實「愛國者治港」

2021-02-25

詹美清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

香港回歸祖國已近24年,「一國兩制」的成功,讓香港繼續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在法治、市民權利等各方面也取得長足發展。不過,回歸後,「愛國者治港」原則未能全面落實,讓少數立場不明確不堅定、甚至持「港獨」立場的人有機可乘,得以進入了香港建制架構,刻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損害港人福祉,更影響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嶄新嘗試,在實踐過程中出現問題,必須當機立斷解決,及時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以維護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講話,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懷、重視,以及中央維護「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的決心。

夏寶龍主任強調,「愛國者治港」的主旋律能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點明了香港當務之急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標準和規範。我們相信中央,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為國家發展、民族復甦作出應有貢獻。

維護祖國領土完整、主權統一、安全利益是所有中國人的義務和責任,身為炎黃子孫,只有尊重祖國、為祖國感到自豪,才會讓世界尊重中國人。在「愛國者治港」的大原則下,以「愛國者」的客觀標準完善特區各級重要崗位的制度,不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確保由堅定不移的愛國者組成特區管治架構,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要實現這個目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國情教育顯得非常重要。特區政府要持續宣傳中國近代被列強欺凌的苦難歷史,要讓年輕人明白,現在的國家繁榮穩定是幾千萬革命先烈犧牲生命換來的,我們絕對不能忘記;要下一代清楚,只有團結奮鬥,才有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培養年輕人發自內心認同、擁護國家和民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