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愛國者治港」回歸初心正本清源

2021-02-25

周春玲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高昇基金董事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有關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講話,對「愛國者」的定義、標準、適用範圍作了規範,明確指出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同時還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把「愛國者治港」落實在制度上。

鄧小平先生當年在設計「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時,對「愛國者治港」已經有了明確的說法,「相信香港人可以治理好香港」,「要以愛國者為主體管理好香港」。也就是說,「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以愛國者為主體,這是確保「一國兩制」行得通、行得穩的政治保障。

香港回歸24年來,「愛國者治港」一再被反對派歪曲,橫加了許多改頭換面的謬論,特別是香港和國際社會總有一些人有意把我們的好曲子唱跑調,甚至荒腔走板,所以有必要再把「老調」彈奏得響亮一些、清晰一些,把唱歪的調子再正過來,以正視聽。

香港回歸24年的波折,行政和立法經常出現對立,有時甚至出現嚴重衝突和矛盾,背後就是「愛國者」與「非愛國者」的對立和鬥爭。尤其在立法機構,反對派把立法會變成反中奪權的橋頭堡,他們利用種種社會矛盾,在外部勢力的扶持下,不斷攻擊中央對港的主導權,削弱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以達到顛覆香港的目的。今天重提「愛國者治港」不但是為香港撥亂反正的需要,更是應對國際和香港複雜政治局面的有力武器。

要建立「愛國者治港」必須有相應的制度保障,如果我們的制度設計不保證「愛國者」當選,而是由「非愛國者」擔任治港職位,必將危害「一國」、毀掉「兩制」,香港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更無從談起。2019年的反修例黑暴事件,就是「愛國者治港」制度保障缺失的慘痛教訓。

夏寶龍重申「愛國者治港」的要義,是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階段性總結,也是相關理論的實質性補充,對香港具有撥開迷霧、回歸初心的現實意義。總結和實踐好「愛國者治港」的經驗,並形成良好的制度建設,「一國兩制」必定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