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勿讓攬炒派進入管治架構

2021-02-25

王再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主席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於2月22日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夏寶龍主任的這一重要論斷指出了香港問題的核心所在,落實「愛國者治港」,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鑰匙」,香港近年亂象頻發,極端反中亂港分子以「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管治權」為目的,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他們在「修例風波」後竊取區議會議席,野心更加膨脹,企圖全方位奪取香港管治權。香港攬炒派利用這些平台散播「港獨」主張,煽動對內地的不滿情緒,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市民福祉,不惜讓全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這些人成為「治港者」是極其危險的,也嚴重違背「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則。

夏寶龍主任此時強調「愛國者治港」,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有反中亂港分子包括一些當選議員,明目張膽成為西方反華勢力的代理人,明顯違背「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必須接受法律制裁,自然也無資格成為「治港者」。特區政府去年12月18日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行公務員宣誓儀式。今年1月15日,公務員事務局發出通告,要求2020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意義重大,不僅有利於強化公務員履職的責任感,提高公務員隊伍落實「一國兩制」、服務社會的決心,同時也回應了社會各界日益強烈的反對「攬炒派」公職人員倒行逆施、要求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呼聲,這也是香港社會正本清源的十分重要一步。

筆者十分贊同夏寶龍主任為「愛國者」定下的三大標準:第一是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第二是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第三是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漸進向前發展,最大程度保障廣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

香港各界應旗幟鮮明地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理香港。我們社團總會將繼續為內地和香港的社會發展建言獻策,為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成為愛國愛港的一面旗幟和維護繁榮穩定的主力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