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愛國者治港」合憲合法天經地義

2021-02-25

吳學明 廣東省政協委員

由「愛國者」治國,是全球各國都在遵守的國際慣例,並非針對香港情況而生,在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有177個國家在憲法中都明確規定了國家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在美國,下至地方公務員,上至總統,就職前必須宣誓效忠美國憲法;在英國,早在1868年就通過《承諾宣誓法》,規定民選的議員必須先宣誓效忠英王,才能履行職務。

立法宣誓是為了提醒任何一位公職人員要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對國家、人民負責。香港早有《宣誓及聲明條例》列明主要公職人員的宣誓細節,這些條例在過往一直存在並確切地實行,為何到了今天,在香港提出「愛國者治港」,會被視之為洪水猛獸?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的講話指出,反中亂港分子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坐大成勢,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夏主任論述「愛國者」的標準,重申「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釋除香港市民的困惑,明確「黑暴」、「攬炒」、「港獨」分子不在愛國者之列,使愛國標準變得實體化、黑白分明,不容許別有用心人士尋找灰色地帶蒙混進入建制架構。

2014年違法「佔中」、2019年反修例風波,反映愛國教育的短板,有教師在校園鼓吹煽動學生挑戰政權,公務員公然在任職的政府部門表達反對政府。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就是香港撥亂反正的開首,香港中小學通識科將改革,並引入「國家安全」的議題加入各個科目當中,已明確了國家安全沒有爭辯或妥協空間。特區政府已要求所有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政府。學生乃至所有香港市民必須加強認識基本法,支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香港社會才能繁榮穩定。這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支持完善相關制度,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期待特區政府盡快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下屆立法會選舉公正公平公開、合憲合法地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