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報直擊:市面食肆多鬆懈 防疫亂象處處

2021-02-28
●狹窄店內入座率幾乎100%,餐桌間距不足1.5米,食客聚埋一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狹窄店內入座率幾乎100%,餐桌間距不足1.5米,食客聚埋一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K11 Musea名潮食館大規模爆發飲食群組,昨日10宗源頭不明個案中涉及多名食肆職員,或反映香港食肆隨時再爆疫。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市面多間食肆,發現市民未有因名潮食館群組而提高警惕,防疫亂象處處。不少食肆安排不相識的食客「搭^」,隔板的面積顯然不足以阻隔飛沫,更有店家公然教食客「偷雞」,「一行人只需一人做代表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甚至有食肆放任讓未掃描二維碼或寫「紙仔」的食客入內。

昨日10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中,包括海港城金不換餐廳傳菜員、元朗傷心酸辣粉的廚師,這兩間餐廳所有職員均要接受強制檢疫。

同時,20宗初步確診個案中,至少5宗源頭不明,包括一名38歲、在般咸道麥當勞工作的女職員,她的病毒量低,未知是否剛病發還是已接近康復,暫時列作不確定個案;一名31歲酒店員工,早前接受檢測,及後數天曾到過三間酒店工作,包括九龍諾富特酒店、銅鑼灣柏寧酒店等。

職員教食客「偷雞」避「安心」

為了解香港食肆的防疫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以食客身份光顧銅鑼灣一家生意火爆的粉麵店。雖已是下午2時,但店內人頭湧湧,店外排起長龍。該店門口雖然有「安心出行」二維碼,但多名食客未有掃描直入,職員不但沒有阻止,更教食客「偷雞」,「一行人有一個人嘟鵅]安心出行)就可以了。」餐廳雖提供酒精搓手液,但使用者寥寥無幾。

由於生意火爆,餐廳仍允許多人搭^,記者被安排坐一張圓桌,同^4人,互不相熟,彼此僅以泡沫板隔開,但隔板面積明顯不足,食客直坐時頭部超過隔板,難以達到隔絕飛沫作用。現場狹窄閉塞的餐廳中坐滿食客,入座率幾乎達到100%,餐桌之間距離明顯不足1.5米,客人不停流通,惟不見職員清潔隔板。

除街邊小店外,商場內的連鎖食肆亦未做足防疫措施。有食肆雖安裝防疫設施,卻在操作上「偷雞」,多位同行客人中僅一人測量體溫仍准許進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其中一間商場的美食廣場內觀察十分鐘,點餐櫃^雖貼有「安心出行」二維碼,卻無人監督使用,亦不見顧客手填資料,「搭^」現象亦非常常見,陌生人同^食飯,又未有做好個人行蹤登記工作,若出現傳播恐難以追蹤。

業界促政府執法食肆自律

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食肆對防疫措施的警覺性不一,有食肆嚴格遵守,但也有食肆採取的防疫措施與食環署的說法有出入,例如一家人進入食肆時,其中只要有一人掃「安心碼」便放行,也有食肆所設的隔板偏小等,學會對違法行為絕不鼓勵,希望靠政府執法之餘,也希望業界自律。

被問及名潮食館爆疫,黃傑龍留意到事件發生在午市,相信是不幸的個別事件,與放寬措施無關,並相信壎籵嬝@中心除了找出確診者的同時,還會查找爆疫原因,究竟是食肆防疫措施做得不足,還是病毒傳播太厲害。

他續說,飲食業員工須接受檢測,也要求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惟早前提及的食肆內達每小時6次換氣率還未展開,「安心出行通知食客時,已經出現傳播,但是做到每小時6次換氣率可以降低風險,希望相關部門與業界商討如何開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成祖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