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安法震懾 民動收檔

2021-02-28

曾多次「協調」攬炒派「初選」的「民主動力」,昨日宣布停止運作及解散,召集人趙家賢在聲明中聲稱,未來一定在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繼續為香港社會服務」「奉公守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云云。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相關組織的行為反映出香港國安法的震懾力,但若他們以為發出守法「聲明」及解散組織就能逃脫法律制裁,在香港這個法治社會簡直是自取其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民動」此前組織參與「協調」去年攬炒派違法「初選」,企圖奪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從而達到顛覆政權的非法目的。就此,「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及副召集人鍾錦麟早前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

「民動」昨日在fb發帖,稱「因應香港情況最新發展,在新時代政局下,『民主動力』協調等的工作已完成其歷史任務,經召集人提出及執委會委員通過,即日停止運作,並宣布解散。未來我們一定在基本法、港區國安法及『一國兩制』框架下,通過不同方式繼續為香港社會服務,奉公守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仍高舉違法「初選」 被疑「詐降」

耐人尋味的是,「民動」的fb專頁仍將去年7月15日的帖子【民主派35+公民投票(初選)】繼續置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坦言:「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攬炒派「初選」,是攬炒「十步曲」的步驟之一,已違反香港國安法。趙家賢等人做了破壞香港的事情,不會因為解散「民主動力」而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如果以為解散就可以脫罪,就太天真了,不能僅因其解散一個組織就證明其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許多攬炒派組織解散,一些人離開香港,足見香港國安法對維護社會治安的重大作用。而相關人等解散組織的行為,亦讓大眾看清楚,組織成員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機會違反香港國安法。

她表示,若「民動」此前的行為構成違法,執法機構在有充足證據的情況下,一定會採取行動。至於「民主動力」是否真能如「解散宣言」中聲稱那樣奉公守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市民要「聽其言,觀其行」。

「23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直言,多名涉嫌參與去年攬炒派「初選」而被捕者,都被通知今日須赴警署報到,或將被正式落案起訴。趙家賢昨日在facebook發出的聲明解散「民動」,明眼人都看得出這只是「換湯不換藥」的說辭。

他強調,趙家賢及「民動」支援攬炒派違法「初選」已經是事實,相關人等之前涉嫌的各種違法行為都需要追究,若認為發出「聲明」及解散組織,就能逃脫法律制裁,在香港這個法治社會是自取其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