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澤星籲盡早接種達群體免疫效果

2021-0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首批復星BioNTech「復必泰」疫苗昨日順利抵港,香港將有兩款疫苗可供市民選擇。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指出,由於科興與BioNTech兩款疫苗相關臨床研究在不同時間及地方進行,研究對象組別等亦有差異,故難用簡單數字比較成效,最重要是疫苗安全且保護率達世徽梒智郱ヰ滬n求,而外國數據顯示長者接種疫苗後感染率大減,故呼籲巿民盡早接種,達至群體免疫效果。

疫苗難用簡單數字比較成效

劉澤星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本港過去一年用不同的方法抗疫,市民防疫意識亦大幅提高,惟仍未能完全控制疫情,主因是新冠病毒是全球性傳染病,本港累積逾萬宗確診個案中約18%為輸入病例,故難獨善其身。 疫苗可協助控制疫情,全球至今逾2.1億人接種首劑疫苗,整體安全有效。

香港已開展疫苗接種計劃,除科興疫苗外,還將有BioNTech疫苗供市民接種。至於兩種疫苗哪款較優,他表示不能用簡單數字作出比較,因為相關臨床研究在不同時間及地方進行,對象組別如人數、性別せ年齡、職業,以至結果的定義標準也可能有差異,故最重要是疫苗安全而保護率達至世擘郱ヰ滬n求,希望市民繼續踴躍參與接種計劃。

以國長者接種 感染比率大跌

劉澤星指出,數據顯示65歲或以上確診長者死亡率較高,約有9%, 至上周四(25日)早上本港198名新冠肺炎死者當中,170名是65歲或以上長者,而以色列至今有超過八成60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最近的數據顯示,以色列長者感染新冠病毒比率有大幅下降趨勢,60歲至79歲減低約四成,80歲或以上更大減約六成。

他強調,接種疫苗除能保護自己,亦間接保護他人,冀大部分人口接種能慢慢達至群體免疫效果。同時,政府有機制及專業人員監察市民接種疫苗後的安全性及有效率,若發現有任何偏差,相關委員會會即時作出應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