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對澳洲直接投資跌61% 外交部:值得澳方認真反思

2021-03-0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澳洲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研究顯示,2020年中國對澳直接投資下降61%至7.83億美元,創6年來新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國對澳投資斷崖式下降,其中原因值得澳方認真反思。

澳方多次濫用「國家安全」

汪文斌說,中澳經貿投資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長期以來,中國企業赴澳洲投資為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就業作出了巨大貢獻。在中國去年對外直接投資增長3.3%的背景下,對澳投資卻斷崖式下降,其中原因值得澳方認真反思。

他指出,近年來澳方多次濫用「國家安全」理由否決中國企業赴澳投資項目,動輒對兩國各領域正常的交流合作無端設限,嚴重影響中國企業赴澳投資的信心。這種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的做法與澳方一貫標榜的市場規則和自由競爭原則相悖,對澳方自身利益及聲譽也造成損害。

汪文斌說,澳政府應採取措施,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外國投資者提供公平、開放和非歧視的投資環境,為中澳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創造便利條件。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生效

同日談及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生效,汪文斌說,這對於中國和歐洲都是一個好消息。他介紹稱,中歐第一批雙方互認的各約100個地理標誌將於協定生效之日起開始受到保護,第二批各175個地理標誌產品亦將在4年內獲得保障。

「這些產品中包括我們熟知的中國的安溪鐵觀音、紹興酒,歐洲的帕爾瑪火腿、香檳等食品,也包括宣紙、蜀錦等歐盟第一次在其對外商簽的地理標誌協定中納入的中國特色地理標誌。」汪文斌說,相信在協定生效後,中國和歐洲的消費者都可以放心購買更多來自對方的優質產品,吃上更多來自對方的特色美食。雙方企業也能在相關領域的貿易往來中獲得更多保障。

他指出,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是中國對外商簽的第一個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標誌協定。協定的生效實施,充分體現中歐雙方堅持自由和開放貿易、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承諾,將為中歐經貿合作發展提供新的動力,有助於進一步鞏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經貿基礎。

汪文斌還談到去年年底雙方如期結束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我們也希望投資協定能盡快正式簽署和生效,早日惠及中歐雙方企業和民眾。」他說,中方願與歐方一道,繼續攜手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助力中歐和世界經濟復甦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