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商投資法逾年 吸外資逆勢增4.5%

2021-03-0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日前表示,外商投資法實施一年多以來成效顯著,有力保障我國利用外資在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下逆勢增長4.5%,2020年全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5.1萬戶。

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外商投資法,這一法律於2020年1月1日起實行。

內地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

臧鐵偉說,外商投資法實施一年多來,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營造了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投資環境,我國吸引外資逆勢增長4.5%,引資規模和全球佔比創歷史新高,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成效顯著,呈現「五更」特點。

外資准入更自由。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深入實施,同時,投資主體選擇更加自主,2020年外國投資者與中國自然人合資新設外資企業近9,000家,實現「從無到有」。

投資活動更便利。全面取消商務領域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事項審批備案,實施信息報告制度,外商直接在市場監管部門辦理外資企業設立註冊登記。約99%外商投資項目實行告知性備案,通過在線平台辦理。

服務體系更健全。組建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中央層面幫助解決外資企業反映突出的防疫物資短缺、跨境物流不暢、上下游協同復工等困難問題252項。

權益保護更有效。出台《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編制公布各地投訴工作機構名錄,外資企業投訴渠道更加通暢便捷、流程更加清晰可操作。

近百外企參與國家標準修訂

市場競爭更公平。外商投資法為外資企業平等參與政府採購和招投標提供堅實法律保障,外資企業平等參與標準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2020年近百家外資企業參與國家標準制定修訂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