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第78屆金球獎】首位華人女導奪2大獎 趙婷大熱衝擊奧斯卡

2021-03-02
●趙婷透過視像亮相頒獎禮。●趙婷透過視像亮相頒獎禮。

第78屆金球獎 查特域克死後封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芬)在新冠疫情下,美國影視界盛事第78屆金球獎昨日公布結果,焦點落在華人女導演趙婷身上,她憑作品《浪跡天地》(Nomadland)獲得最佳影片大獎(劇情組),也憑藉此片獲得最佳導演獎,成為首位贏得金球獎的華人女導演,並視為問鼎奧斯卡主要獎項的大熱門!另外,去年因腸癌病逝的已故影星「黑豹」查特域克保斯曼(Chadwick Boseman)則憑遺作《藍調天后》奪得劇情組影帝,其遺孀淚眼致詞感動人心。

今屆金球獎受疫情影響,安排於美國洛杉磯和紐約兩地舉行,並以直播形式公布賽果,趙婷成為首位贏得金球獎的華人導演。她獲頒金球獎最佳導演後,即時向大會致謝,感激其他獲提名的導演,拍出美麗動人的好電影:「這個獎項是屬於整個《浪跡天地》團隊,幕前幕後與監製每一位,還有我的伴侶與家人Joshu(本片攝影師),多年來一直令我保持清醒正常!我更要感謝所有遊民,分享了他們的真實故事。」趙婷特別提到:「憐憫是推倒我們之間的一切屏障,是彼此的心互相連繫,你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我們一起面對與分擔。」趙婷補充:「這正是我熱愛拍電影的原因,因為令我有機會跟大家同哭同笑,讓我們可以互相學習,也令我們更懂得憐憫。多謝幫助我、讓我能做自己愛做的事的所有人。」

宋丹丹稱女兒故事激勵中國孩子

趙婷的繼母宋丹丹亦發文祝賀女兒趙婷獲得金球獎:「我的寶貝,真不知該如何祝賀你了!你是我們家的傳奇,相信你的故事也會激勵無數中國的孩子們!」

翻查記錄,《浪跡天地》先後橫掃多個頒獎禮,目前累計已奪取56座電影獎項,包括紐約、洛杉磯及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等,已超越近年紀錄保持者、《酒佬日記》導演亞歷山大潘恩,成為美國單一頒獎季度內獲獎項最多的電影人 。此前,台灣名導李安憑藉《臥虎藏龍》和《斷背山》分別於2001年和2006年獲得金球獎最佳導演獎。1984年,芭芭拉史翠珊(Barbara Streisand)以《恩桃》(Yentl)成為首位奪得到金球獎最佳導演的女性。

查特域克遺孀致謝詞催淚

另外,43歲的已故影星「黑豹」查特域克保斯曼則憑遺作《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奪得劇情組影帝,亦是他在電影和電視生涯中獲頒的最大荷里活獎項,片中他飾演一名爵士樂手。這亦是繼1977年男星彼得芬治(Peter Finch)憑《電視台風雲》獲獎後,第二位已逝世仍獲得金球獎電影類最佳男主角的演員。

其遺孀Taylor Simone Ledward代領獎項時,發表令人動容的感言。

她哽咽表示:「他會感謝他的雙親,感謝已逝親人們一路以來的指引和犧牲;他也會感謝妙不可言的團隊」,她還表示:「他會說些美好的、激勵人心的話語,會放大我們所有人內在微小聲音的話語,那個聲音對你說:『你做得到』、『繼續努力』......我的感言沒有他親自說的好。」她在感言結尾說:「我們應該把握每個能讚美我們所愛之人的時刻」,她感謝金球獎主辦單位提供這個機會,並對亡夫說:「親愛的,繼續帶給我們這樣的時刻吧。」

此外,現年83歲的老牌影星珍芳達獲頒發終身成就獎。珍芳達在台上呼籲大會作出改革,努力使金球獎更多樣化,聽見不同人的聲音。她又列舉了2020年讓她受到啟發的影視作品,呼籲荷里活影視藝術家們繼續做開闢歷史的領航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