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田啟文澄清吳家子女無爭遺產 志偉讚達哥浪子回頭 贏得敬佩

2021-03-02
●右起:曾志偉、田啟文與林子聰上節目分享達哥生前的生活點滴。●右起:曾志偉、田啟文與林子聰上節目分享達哥生前的生活點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達里、梁靜儀)曾志偉、王晶、關禮傑、杜德偉、田啟文等人前晚參與特備節目《無可比擬的演藝泰斗 永遠懷念吳孟達》,分享達哥生前的生活點滴,節目也播放不少達哥生前的精彩、經典電視、電影演出片段。

日前在醫院目送達哥離開的田啟文,坦言很遺憾達哥仍清醒時未有探望對方,到見面時達哥已沒有反應,一直閉起雙眼,直到臨終一刻才瞪大雙眼,可能是他想給大家一個反應,之後就離開了。田啟文稱達哥的身後事未開始籌備,因為達哥家人都比較傷心,先讓他們好好休息,說:「其實家人本來不想搞追思會,但我說這個行業一定要搞,最後徵得家人同意由我負責去搞。」田啟文又透露達哥媽媽已有90多歲,直至達哥離開才知他患病,因為之前達哥不想媽媽擔心,所以達哥媽媽很傷心,很快就送她離開醫院,不想再刺激她。

2014年大病後已立遺囑

達哥生前有過3段情,3位伴侶麥莉莉、盧少慈和侯珊燕前後為他共誕下5名子女,外間認為達哥為了養活三頭家,拚命拍電影、拍電視、拍廣告賺錢致太勞累身體承受不了,對此,田啟文希望外界不要再有太多負面報道,更指吳家子女爭產傳言是假新聞,表示達哥2014年大病後已立過遺囑,經濟方面也沒問題,子女也沒有爭遺產。

林子聰就遺憾未能見達哥最後一面,原定下一部新片與達哥合作,可惜已再沒機會,而且他下周要到內地工作,達哥的追思會也未必出席到。

曾志偉在節目末段亮相,並分享達哥年輕時也曾迷失過,透露達哥年輕時生活放任,愛飲酒和賭錢,結果欠下一身債要周圍問人借錢,搞到同事朋友都不敢叫他開工,因為怕要借錢給他,雖然仍有位朋友不停幫他,但後來連這位朋友都不再幫,達哥覺得人生去到盡頭,曾走到城門水塘想一腳踏出去,希望下世能重新做人、做個好演員,但又想到下世未必能做人,既然現在仍是人,不如重新做人。結果達哥返家睡了一日一夜,返TVB跟編劇、監製講求他們畀機會他拍戲,會見到不一樣的吳孟達,從此他不需要帶劇本入廠,因為他已經記熟對白,更熟讀其他角色的對白。志偉哽咽說:「達哥由一個係人見到都驚,到變成大家都敬佩的演員,他的為人和演技真的令大家佩服。」

王晶讚最出色下把位演員

導演王晶跟達哥早在《歡樂今宵》時合作,90年代又合作過十多部電影,他形容對方友善又任性,是最出色的「下把位」演員,說:「任何主角演員遇到達哥都會加分,他是100%托到主角最好看,但他自己又演得好看。」

與達哥是同期訓練班畢業的羅冠蘭,最深刻印象是對方在聖誕派對上幫她解困,說:「我不小心將食物倒在身上,達哥好有風度遞上一條乾淨的手巾給我,覺得他好友善,我清理完他就將污糟的手巾放返入褲袋,令我好感動。」羅冠蘭稱十多年前曾跟達哥合作演夫妻,他們有討論過演戲的理念,覺得達哥的閱歷變成他的修為,給人一種好祥和的氣場。吳麗珠與達哥在《歡樂今宵》時開始合作,對方又是訓練班的師兄,她表示最深刻印象是達哥常在「木人巷」跟夏雨、譚炳文、余子明等猜枚,有教她猜枚要有氣勢,說:「我最佩服他猜枚還猜枚,但入廠後又不會甩轆失場。之前有人話新人會被人蝦,但我好好彩沒有,達哥更教我好多,會主動和我對劇本。」

關禮傑因達哥學識做喊戲

關禮傑表示跟達哥第一次合作是經典劇集《新紮師兄》,不論在現實或演藝上,達哥都是看住他成長,說:「達哥演的教官成為標準,後來很多人都跟他這種風格。當時我、青雲、偉仔和呂方都好百厭,他會又鬧又教我們,在交流演戲方面他好嚴肅,令大家好易入戲,在他身上學到好多。」關禮傑又稱達哥令他學識如何在演戲中流淚,就在《新紮師兄》中他離開學堂一幕,完全被達哥感動到流眼淚,是他第一次在熒幕前流淚。

此外,曾跟達哥合作演出電影《香港仔》及《竊聽風雲3》的古天樂昨日在微博發文悼念達哥,表示會永遠記住達哥的精彩演出。

和達哥曾經共事多年的導演李力持在微博上寫道:「達哥受全國愛護他的戲迷愛戴,被紫光閣、新華社、人民日報、共青團中央、央視新聞集體發文悼念的老藝術家,點名稱讚他,可見達哥影響力之大,他真的不枉此生 !」李力持認為一定要讓達哥知道老百姓從沒離開過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