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民政事務局撥款支持 八和會館與時並進開頻道

2021-03-02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和八和頻道監製汪明荃出席啟動禮。●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和八和頻道監製汪明荃出席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新冠肺炎疫情延續一年仍未停止,但粵劇界演出幾乎全面停工,有見及此,「八和會館」於閉館期間製作了一系列網上導賞節目《八和頻道:粵劇網上學堂》,昨日「八和頻道」舉行啟動禮,出席的有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八和頻道」的監製汪明荃、藝術製作小組的龍貫天、新劍郎、王超群、陳鴻進、溫玉瑜及黎耀威,另一成員羅家英因身在內地未能出席。

汪明荃表示「八和頻道」籌備了多個月時間,今次獲得民政事務局撥款支持,由八和會館負責製作,動用了350位粵劇從業員參與拍攝,其中演員佔173位。阿姐又透露在平常演出興旺的情況下,根本難以集合這麼多人做一件事,故能於兩個月內完成40集每集十分鐘的「網上學堂」,實是一項創舉,而當中介紹粵劇的「唱做唸打」,更讓大家深入了解到粵劇的完整性。今次阿姐並沒參與演出,但負責邀請嘉賓及監察工作,此外亦獲得學術界支持和協助,她特別鳴謝理工大學因為沒學生上課而以很平的租金租出場地,不過他們仍要每日爭取時間拍,拍足十幾個小時趕快完成。

這次成立「八和頻道」,會否感到粵劇也與時並進?阿姐說:「也可以這樣說,因過往粵劇沒有正規謂課程,不像去學芭蕾舞般有一套正式考試制,現八和做了一套模式,便有根據和基礎,了解粵劇歷史的演變,且有更豐富的影像,影響會更大。至於觀眾方面,也可從欣賞角度知道演員是否演繹得好。」阿姐指今次多位大老倌參與,亦只收回車馬費,老公羅家英則為策劃頻道的召集人,因他一直有這心願,故從頭跟到尾提供不少資料及意見,就連台上各位老倌均不約而同讚賞家英哥今次不辭勞苦,最初也擔心其健康,但現在頻道啟動,他仍健健康康。阿姐又透露家英哥為電影開工正身在上海,剛好接受完14日隔離,今天到橫店又要多隔離14天才能開工。

談及劇場重開粵劇界亦復工,阿姐表示油麻地戲院於上月19日重開,22日已經有第一場演出,不過其福陞粵劇團原定的賀歲檔演出,則因場地問題要延至年底才有檔期演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