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區員」用議辦做團購疑違規

2021-03-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攬炒派沙田區議員鄭仲琚B麥潤培及鍾禮謙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聲稱會利用辦事處協助宣傳「地區非牟利活動」,為店舖「日本貨好友站」處理台灣鳳梨的訂購。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區議員辦事處領取政府津貼維持日常營運,必須嚴格遵照有關指引及守則,即使三名涉事議員聲稱是非牟利活動,但也不能排除過程中有直接或間接的商業利益,因此民政事務總署應嚴正調查。

內地海關總署早前宣布,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自3月1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鄭仲琚B麥潤培及鍾禮謙於3月1日在社交媒體發帖,聲稱要「撐台農,吃台鳳梨」,故提供辦事處予居民訂購「日本貨好友站」的「台灣金鑽鳳梨」。

帖文指出,鳳梨的團購價為每箱港幣145元,居民可親臨三人的辦事處或填妥網上表格處理訂購,稍後會有專人提供付款及取貨指示。不過,麥潤培其後疑似擔心違反區議會指引,突然在facebook發帖稱:「講明先:個團購活動是由馬鞍山之小店提供。最重要係......我地(])辦事處沒有地方交收架(謘^啦......網上活動網上了,我地(])辦事處係做地區事......好忙。鳳梨等事message(傳信息)。」

民政處:議辦只可執行區會職務

沙田民政事務處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區議員在申領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時,必須確保其申請符合相關指引的要求。根據相關指引第二十三條,區議員須確保其辦事處是用於執行區議會職務,而區議員辦事處的日常運作亦須符合相關的原則和指引。當區議員以開支償還款額舉辦活動時,區議員須確保活動並無商業或牟利成份,區議員、其職員、區議員或其職員的親屬亦不得從活動中獲取利益。

沙田民政事務處又指,區議會秘書處至今沒有收到鄭仲琚B麥潤培及鍾禮謙舉辦鳳梨團購活動的有關開支償還申請。如區議員的申請不遵從《酬津指引》的要求,將不獲發還有關開支。

「沙田議會監察」代表、民建聯前區議員王虎生表示,涉事區議員雖然聲稱是非牟利活動及不會在辦事處內交收,不過,區議會辦事處理應只提供區議會事務的服務,不清楚他們協助「日本貨好友站」的過程中會否牽涉提供其他服務,市民亦不清楚背後會否涉及其他利益,因此涉事區議員或違反指引。

「沙田議會監察」代表、民建聯社區主任朱煥釗表示,近日接獲不少市民反映,質疑三名涉事區議員利用受政府津貼的議員辦事處經營團購牟利,涉嫌違反指引及守則,特別是相關指引已列明,申請發還款項中不能存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的商業利益,故「沙田議會監察」已要求民政事務總署嚴正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